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100家勞動者驛站增設“健康互助小屋”

統一添置健康設備,邀請醫護人員駐點服務

康勁

2023年04月18日14:02  來源:《工人日報》

“驛站裡不僅可以休息、喝水,還能隨時測量血壓,有常駐醫生為我們進行健康體檢和咨詢。”胡生福是甘肅省酒泉市金塔縣的環衛工人,自從當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裡增設“健康互助小屋”后,他成了這裡的常客。

據悉,建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是甘肅省政府2022年確定的10件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該項目由甘肅省總工會和省財政廳共同安排1450萬元資金牽頭建設。截至2022年10月底,在全省15個主要的高速公路服務區和85個市、縣的公路服務站、加油站、環衛場站等場所建成100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同時,甘肅省總工會按照“會、站、家”一體化要求,標准化、規范化推進實施,把政府的民生實事辦成工會組織示范性服務陣地。

今年初,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關注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普遍健康需求,決定與甘肅省交通工會、14個市州、86個縣區總工會聯合建設“健康互助小屋”,統一添置臂筒式血壓儀、超聲波體檢機等健康設備。截至4月初,“健康互助小屋”在100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

如今,“健康互助小屋”不僅促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更好地用起來、轉起來、活起來,而且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戶外工作者新添一道“健康防線”。部分市、縣工會組織努力延伸和拓展驛站的服務功能和吸引力,邀請專業醫護人員來驛站開展駐點志願服務,與公益體檢、健康大講堂、健康義診等活動相互融合,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立健康檔案,並在小屋開展愛心藥品發放、貨車司機集中入會等活動。一些基層工會安排專人負責驛站的日常管理運營和設備維護保養,確保驛站穩定、規范、高效運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