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葫蘆島市總助推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

擦亮“箏島阿姨”品牌提升上崗成功率

劉旭

2023年04月18日14:0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遼寧省葫蘆島市碩華母嬰家政公司創始人陳影忙著安排家政員上崗,經“箏島阿姨”平台培訓過的家政員很搶手,緩解了公司的招工和培訓難題。據悉,葫蘆島市總工會通過推進家庭服務業建立工會、打造“箏島阿姨”服務平台、舉辦家政服務職業技能大賽等舉措,擦亮“箏島阿姨”品牌,助推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

為了更好地服務家政服務業從業人員,2020年7月,葫蘆島市總工會推動成立市家庭服務業聯合工會,截至目前,共吸收會員3360人。

將家政服務業從業人員引進“家”后,葫蘆島市總工會把提升該群體的業務素質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持續開展技能培訓。同時,葫蘆島市總工會通過技能培訓把建會入會、職業介紹和技能大賽有機結合起來,相互促進。

據介紹,葫蘆島市總工會聯合市人社局及市服務業職業技能培訓學校搭建“箏島阿姨”平台,由培訓學校提供母嬰護理、育兒嫂、養老護理等20多個專業技能培訓。調研企業需求后,“箏島阿姨”平台設計了包含家政員職業培訓、人才評價、星級認定、就業輸出服務等多項服務。

2020年3月,陳影創辦的公司申請加入“箏島阿姨”平台,3年來,接收近80名就業學員。“來了就能上崗,‘箏島阿姨’平台提高了家政從業人員上崗成功率和薪資水平。”陳影說。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北京、天津等地146家家政服務業企業入駐平台,提供就業崗位7000余個。

此外,葫蘆島市總工會著力為家政服務業從業人員搭建展示技能風採的舞台。2020年12月4日,葫蘆島市舉辦首屆家政服務職業技能大賽。2020年、2021年,市總工會推動家政服務業多個工種納入全市職工技能大賽參賽項目,對符合條件的大賽冠軍授予市五一勞動獎章。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