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省總工會高標准高質量謀劃主題教育

用腳步丈量民情 大興調研“務實之風”

李潤釗

2023年04月19日14:06  來源:《工人日報》

開欄的話

根據黨的二十大部署,黨中央決定,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連日來,各地工會以高度的政治自覺、飽滿的政治熱情、嚴肅的政治態度,積極投身主題教育。本報即日起推出“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專欄,報道各地工會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進展情況和實際成效,講好主題教育的生動故事,敬請垂注。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如何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今天,福建省總工會出台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弘揚‘四下基層’‘四個萬家’優良作風,開展行進式調研”“不簡單計算下基層人數、天數、次數”“多採取‘四不兩直’方式,輕車簡從、簡化接待”,成為工會干部們用好調查研究“傳家寶”,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取得實效的“新導向”。

“開展主題教育的過程,是‘學’與‘思’融合的過程,是察實情與出實招的過程。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線,發現真問題,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確保調查研究取得實效。”在近日召開的福建省總工會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上,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闡述了“提升調查研究質效”對高標准高質量推動主題教育的重要意義。

據悉,為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福建省總工會推出了一系列“干貨”舉措,著力強化工會開展調查研究的實踐導向。黨組成員每人牽頭1個課題,聚焦職工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和工會工作難點問題開展專項調研﹔縣級以上地方工會的每個部門(室)常態化聯系服務一家民營企業﹔省級和市級總工會選派3%到5%的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通過實施省總領導挂鉤包案制度,對重點調研課題實施台賬式管理、團隊式攻堅、項目化推進,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進行集中整治、挂賬銷號。通過推動工會干部帶著問題、走出工位、落腳一線、切入現場、抵近生活,進一步增加調研信息獲取的“帶寬”,走出經驗主義“殺熟”的“循環”,突破決策攻堅的“盲點”。

此外,福建省總工會致力強化調查研究的作風導向,大力推行“一線工作法”,要求工會干部面向基層組織覆蓋不夠廣泛、工作基礎相對薄弱、勞動關系比較復雜、矛盾問題比較突出的園區工會和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聚的企業工會開展重點調研,並首次提出“不唯人數、天數、次數”,打破以數量論成效的調研工作評價體系,建立“從實處著眼、用實干考量、靠實績說話”的調研考評制度,鼓勵各級工會推廣“互聯網+調查研究”,探索在互聯網場域開展調查研究,最大限度地減少調查研究對職工群眾的干擾,減輕基層工會的負擔。今年,對省總本級實施的重點調研項目,省總工會將開展面向職工群眾和基層工會干部的滿意度測評,用群眾滿意度評判工會調研的質效和主題教育的成效。

福建工會調研中的“務實之風”,正在向更大范圍延伸。

在福州,6名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選聘上崗,每名指導員對口負責1個區、1個縣和1個產業,參與協商前期調查和協商策略指導,破解基層工會協商力量不足、不敢談、不會談等問題。

在廈門,數字經濟產業工會圓桌會議召開,數字經濟產業工會聯盟成立,以行業專家、勞模工匠、產業工會干部為核心的“調研智庫”成型,一場面向數字經濟領域的“工會大調研”正在加速推進。

在泉州,“千名工會干部進萬企、一企一策促發展”活動啟動,工會干部們進園區、進企業、進車間開展“行進式”調研,推動工會服務“窗口”下移,為民營企業和基層工會發展紓困解難。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調查研究要多去職工家中,多去工廠車間,多去現場一線。”祝榮亮表示,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把調查研究作為此次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充分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與人民群眾之間魚水深情。要多聽帶“刺”的實嗑,用腳步丈量民情,“身入更要心至”,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推動主題教育走進職工群眾心坎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