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輕工行業產業集聚區集中建會入會示范推廣活動舉行

李娜

2023年04月19日14:3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全國輕工行業產業集聚區集中建會入會示范推廣活動在四川瀘州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2021年,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等聯合開展以皮革、酒業為重點的輕工行業工會組建專項行動,並探索形成“六加強”工作模式,新組建一批基層工會組織,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對於發揮區塊集合作用、打通聯系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目前,我國輕工產業集群營業收入佔輕工業的比重達到40%,直接從業人員超過1000萬人,部分產業集群產量佔全國同類產品總量的50%以上。到2030年,全國將建成400個集聚效應好、發展質量高、引領作用突出的產業集群。

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輕工行業呈現非公企業多、中小微企業多、從業人員流動性大、勞動關系復雜的特點,如何將職工吸引到工會組織中來,是輕工行業工會工作需要破解的難題。對此,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等探索形成“六加強”工作模式——加強溝通協調,達成建會共識﹔加強摸底排查,掌握組建情況﹔加強宣傳動員,提高工作認識﹔加強督促督導,指導各地工作﹔加強典型引導,提升工作實效﹔加強分析研判,明確工作方向。“六加強”工作模式延長了產業工會工作手臂,擴大了工會組織覆蓋,更好助力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

相關負責人表示,輕工行業各產業集聚區工會未來將重點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建立以工資集體協商為重點的平等協商集體合同制度、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協調機制、打造職工技能提升體系等方面下功夫,創建產業集聚區工會工作的特色和品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