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諸暨市總搭建職工心理健康服務智慧平台,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

情緒管理服務站個性化助力職工心理“減壓”

鄒倜然

2023年04月20日14:3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浙江省諸暨市總工會建成10家職工情緒管理服務站,設置個人咨詢室、情緒疏導區等功能區,與溫州醫科大學合作制定職工心理健康服務體系研究計劃書,規劃建設應用心理實驗室,智慧化開展職工情緒管理服務、專業化出具職工個人心理健康評估報告、個性化提供情緒調節員疏導,智能有效科學助力職工情緒管理心理“減壓”。

諸暨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周卓平介紹說,近年來,市總工會以職工情緒管理為重點,通過在企業內部、職工身邊建設服務站點、培育情緒調節員隊伍,以最前沿陣地、最專業力量、最貼近服務,從源頭上幫助職工解決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與需求,從而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達到負面情緒不升級、矛盾糾紛不上交的效果。

在建設情緒管理服務站的基礎上,諸暨市總工會通過“部門+高校+社會組織”模式專業化設計課程、升級站點服務設施,相繼推出機關企事業單位選課送課服務、心理健康講座,開發出情緒調節艙,提供智慧化服務。實施工會“心靈直通車”項目,全天候開通“12351”職工服務熱線,“一對一”開展職工心理線上輔導服務,針對教職工群體開展“減負賦能 暖心悅行”主題系列活動等。

前不久,諸暨市水利局職工陳某突然間內心煩悶,工作上難以集中精力,人際關系緊張。於是,陳某來到位於市總工會職校的情緒管理服務站尋求幫助。他走進情緒調節艙后,玻璃門立刻霧化,形成私密空間,坐上可調節的沙發椅,在虛擬影像技術幫助下,沉浸式體驗呼吸冥想、心理放鬆、情緒宣泄……15分鐘后,陳某如釋重負地走出來。此時,情緒調節員和陳某再次深入溝通,經過3次心理服務,陳某的心理和工作狀態回歸正常。

自項目實施以來,諸暨市總工會新建職工情緒管理服務站10家,培育情緒調節員186人,在23個鄉鎮街道工會建設志願服務隊,吸納志願者550名,開展選課送課、專題講座等心理健康知識普及疏導活動63場次,專題培訓500余人次,“12351”職工服務熱線線上服務職工270余人次,針對教職工群體開展“減負賦能 暖心悅行”主題系列活動8場次,涉及400余人次。

據介紹,下一步,諸暨市總工會將在全市企事業單位內按需建設布局,擴大服務覆蓋面,聘請專業老師定期在情緒管理服務站坐班,面向全市職工開展心理服務,將職工情緒管理服務站建設成為職工的心靈港灣。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