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蘭州市總推動縣域“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全覆蓋

組織覆蓋瞄准“兜底建” 服務項目跟著“車輪”轉

康勁

2023年04月20日14:36  來源:《工人日報》

“一杯青檸水讓我們緩解了奔波路上的疲憊。”近日,在甘肅省蘭州市張掖路街道的青檸驛站,一名快遞小哥開心地說道。據悉,建設青檸驛站是蘭州市總工會打造特色服務品牌,推動縣域“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全覆蓋的舉措之一,通過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搭建一個交流互動、資源共享、服務暢聯的服務陣地,吸引網約車司機、外賣騎手、快遞小哥等群體積極入會。

“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開展以來,蘭州市總工會通過推進縣域街道、社區、園區(村社)的“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建設,帶動區域性和行業性工會及所轄區內各法人單位工會的各基層工會組織建起來、活起來。組建蘭州藍騎士外賣送餐行業工會聯合會和蘭州鐵塔網約配送行業工會聯合會等基層工會組織,探索並形成“組織圍著老家建、服務跟著車輪轉”的貨運物流行業工會“兜底建”等模式。

截至目前,蘭州市共組建各類新業態工會組織71個,吸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38554名。同時,向各縣區總工會撥付建設資金430余萬元,高標准建成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驛站15個,新建(改造、升級)戶外者勞動驛站40家,創建5家市級標准化愛心媽咪屋和5家省級標准化母嬰休息室,打造了青檸驛站、七彩陽光假期班等一批特色服務品牌。

據介紹,蘭州市總工會將持續加大對基層工會組織建設的投入力度,到2026年,在實現鄉鎮(街道)工會組織全覆蓋的基礎上,推動轄區內經濟組織相對比較集中的社區(村)工會組織建設跨越式發展,力爭實現縣域“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全覆蓋。

蘭州市總工會要求,通過職工之家建設、會員評家等工作,充分發揮“小社區大工會”作用。通過發展工會積極分子、招聘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爭取公益性崗位等途徑,充實壯大縣級工會和基層工會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