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合肥市包河區總推動基層工會與商會成立兩會合署辦公的“兩會並進”工作部,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發展——

“工會+商會”帶來的新變化

陳華

2023年04月20日14:3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總工會探索“工會+商會”新模式,推動轄區內同安街道總工會與商會成立兩會合署辦公的“兩會並進”工作部,優勢互補,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擴大工會組織影響力。

非公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建會工作取得新突破,2022年轄區內同安街道新建工會36家﹔舉辦勞動和技能競賽缺少資源時,民辦醫療機構紛紛站出來提供場地、耗材……這是當前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探索“工會+商會”新模式后帶來的新變化。

近年來,包河區總工會探索“工會+商會”新模式,開展“紅色領航、兩會並進、服務發展”活動,促進組織互認、工作互助、平台互濟,不斷提高工會組織的影響力,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發展,推動基層工會真正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並行共存提升歸屬感

2021年3月,包河區同安街道商會成立。為更好地開展工作,同安街道總工會與商會隨之成立兩會合署辦公的“兩會並進”工作部,統一協調相關工作。此后,“兩會並進”工作部把有交集的工作一並推進、雙輪前行、各取所需。無交集的地方則實行自主定位、平行取舍、共享其成。

2022年,包河區總工會加速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一開始我們就把相關工作的要求發到商會工作微信群,商會向我們提供了臨近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站點,包括新業態企業合作單位負責人的聯系方式等,為區總工會走訪建會帶來便利。”包河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回憶說,“特別是在周谷堆的安徽順豐速運站點,當我們把准備建立街道一級的新就業形態聯合工會的意願告訴他們的時候,他們上報並引起順豐速運合肥分公司的關注,特派分公司黨委書記馬勇兵與我們對接,幫助我們一次吸納了919名快遞員入會。”

目前,同安街道總工會職工之家和商會彩虹之家並行共存,企業職工和企業家在這裡都能找到歸屬感。

據介紹,“兩會並進”帶來的成效十分明顯。2022年,同安街道新建工會36家,新增涵蓋單位79家,淨增會員7655人。

發揮溝通協調和紐帶作用

位於蕪湖路街道的金水坊文化產業園,現入駐企業54家,主要以餐飲、健身、廣告傳媒類企業為主,園內有職工1000余名。

記者在園區看到,大門口張貼著“低碳生活、綠色出行——乘公交、坐地鐵,合肥工會有補貼”的巨幅宣傳畫﹔進入園區,“加入工會的十大好處”“安徽金水坊文化產業園工會聯合會架構圖”等一一呈現在宣傳牆上。產業園裡還有一塊觸摸式電子顯示屏,職工點擊屏幕后,可以看到園區工會風採。

如此多的工會元素背后,有著商會對工會充分調動社會資源促進園區企業發展的感謝之情。

園區很多企業對於疫情期間工會伸出的援助之手都記憶猶新。面對疫情帶來的經營困難,工會積極爭取,為園區內48家非公企業減免一個月房租。因園區餐飲企業多,停業時間長,工會積極和商會進行協商,做好停業時期職工的最低生活保障,有效化解企業和職工之間的矛盾。產業園工會聯合會裡的糾紛調解室讓職工感到非常貼心,不管是勞動關系矛盾糾紛還是職工家庭糾紛,都能走進這裡調解化解。

在發揮園區商會、工會溝通協調和紐帶作用方面,產業園工會聯合會主席金棕體會深刻:“園區的商會和工會積極發揮自身職能,既主動幫助企業紓解困難,也幫助職工解決難題,做到‘小問題不出企業、大矛盾不出園區’。”

推廣“工會+商會”聯動模式

2022年2月,合肥市總工會推出“工會送崗位 樂業在江淮”全市工會就業援助集中行動,工會干部進基層、進園區、進企業、進社區,開展企業招工用工需求調查,及時掌握企業用工計劃、招工進度以及缺工人數等情況。

事實上,若單單由基層工會來推進此項工作難免勢單力薄。對此,同安街道總工會、商會秘書處在第一時間向各自的工作微信群發布通知,信息覆蓋全街300多家規模企業,由於企業家的參與推進、工會干部的群力合作,特別是安徽星源城市服務有限公司及數家人力資源公司負責人的支持,不到一個月,同安街道的就業援助集中行動取得很大成效。

“探索群團組織聯動新模式,歸根結底要看其在提高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上發揮的作用。”包河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工會與商會強強聯手,可以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作為包河區總工會與區工商聯首創的一項品牌工作,如今“兩會並進”工作模式正在全區各基層工會、商會推廣落實。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