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指導企業組建工會的過程中,我們主動學習,增強工作本領——

【蹲點日記】隻有腳沾泥土才能凝聚合力

李瑾凡

2023年04月20日14:38  來源:《工人日報》

3月22日 星期三 小雨轉晴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彌渡縣,春雨像絹絲一樣又輕又細。車行駛在214國道上,我們遠遠地便看到了高聳的水泥生產設備,這裡將召開華潤水泥(彌渡)有限公司工會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回想起我們作為全總機關赴雲南彌渡蹲點工作組幫助企業建立工會組織的過程,一些場景仍歷歷在目。

3月15日,彌渡縣總工會負責人向我們介紹了華潤水泥(彌渡)有限公司准備召開企業第一次工會會員代表大會的事情。於是我們第一時間上門與企業負責人和大會籌備工作組就建立工會組織等事宜進行交流、座談,結合工會法宣傳企業建會的必要性。企業想要建會的迫切心情感染了我們,我們趕忙詢問企業籌辦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存在哪些困難,需要什麼幫助。大會籌備工作組負責人告訴我們,企業經驗不足,希望蹲點工作組提供指導。

了解到這一需求,我們馬上學習相關文件和資料,並與全總基層工作部、彌渡縣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多次溝通交流,吃透弄懂非公企業建會的流程。及時向企業提供完善的建會入會指南,與縣總工會共同指導大會籌備工作組開展各項工作。

3月22日,華潤水泥(彌渡)有限公司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在與會員代表合影時,大家高興地喊道:“華潤,漲!華潤,漲!”每個人都洋溢著喜悅的笑容,我也為企業成功建會感到由衷的高興。“終於建會啦!”這是我在人群中反復聽到的話,這表明建立工會組織是職工群眾的熱切期盼,我們蹲點干部就是要把工作做到職工群眾的心坎上,把大家挂念的事情用心用力用情干好。

在大會籌備過程中,我深切感受到建會工作千頭萬緒,我們蹲點干部要不斷夯實工會知識儲備,增強工作本領,深入一線察實情、找問題、辦實事,與基層干部一同理思路、想辦法、做銜接、抓落實。

看著職工的笑臉,我想,隻有腳沾泥土、深入基層,才能凝聚合力,為職工排憂解難,使工會組織真正建在廣大職工心上。(作者單位:全總機關服務中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