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杭州市總深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

關鍵領域攻堅克難 13個項目“揭榜挂帥”

鄒倜然

2023年04月21日13:4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總工會召開全市深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暨“擴面提升年”專項行動推進會。會上,杭州市總工會下發了2023年工作要點,對“擴面提升年”專項行動的各項任務舉措,特別是今年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任務進行了明確和分解,以“揭榜挂帥”的形式發布13個攻堅項目清單。

打造網絡直播行業工會聯合會、破解導游行業建會入會難題、成立數字經濟行業工會聯合會、推進鏈上小微企業建會入會、建立區教育培訓行業社會組織工會聯合會、推進農創客行業建會入會……這13個攻堅項目分別圍繞全市關鍵領域攻堅克難,突出各地特色,聚焦自身優勢,不斷推進杭州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

西湖區總工會今年的攻堅項目是以元宇宙產業鏈工會為試點,探索特色園區入駐+入會新模式。西湖區總工會將依托翠苑街道元宇宙產業創新中心,充分挖掘文三街數字街區集群優勢,組建元宇宙產業鏈工會聯合會,通過提前布局,把入會作為入駐的一個環節,實現元宇宙企業入駐一家、組建一家,探索具有特色園區(街區)建會入會工作新模式。

據悉,2022年以來,杭州市總工會全面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堅持工會組建擴面提質,服務保障走深走實,通過“單獨建”“聯合建”“區域建”“覆蓋建”等方式,新業態領域建會數量有了新突破。貨運、快遞、配送、網約車4個行業重點企業工會組建率全部達到80%以上。全年新建新業態工會組織187家,涵蓋企業1889家,發展會員50268人,建會入會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全市共建成各類建在“愛心驛家”等服務陣地上的新就業形態聯合工會97家,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1.9萬余人,並在數字經濟、網絡直播、網絡作家等行業領域進行了建會入會的探索實踐。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