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用好大國工匠榜樣的力量,助推“柳州制造”邁向“柳州智造”

一場別出心裁的創新技術交流會

龐慧敏

2023年04月21日13:43  來源:《工人日報》

“這次交流大會激發了職工參與創新的熱情。”廣西首位大國工匠鄭志明感慨地說,“大家隻要積極主動地參與到企業的創新發展全過程中,柳州創新力量就會越來越大、發展越來越穩健。”

4月18日上午,大國工匠進柳州暨柳州市首屆職工技術創新交流大會召開。大國工匠高鳳林、許啟金、劉軍榮、鄭志明分別就產業工人技術創新、崗位創造、能力提升、匠心傳承作主題分享。當天,還為廣西柳州市首屆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評比的15項獲獎項目頒獎。

交流會上尤為吸睛的是30個“優秀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現場展示,從行業特點上看,既包括電力、冶金、裝備制造等柳州傳統優勢產業,也有人工智能、生態環保、網絡通信、生物制藥等新興前沿行業。絕大多數創新成果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擁有很強的推廣價值。

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車公司的“智慧移動機器人開發應用”項目、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型挖掘機全局電子控制的功率匹配關鍵技術研究和應用”項目獲得一等獎。優秀創新成果項目一等獎獲得者董必成是柳工機械公司挖掘機研究院高級項目工程師,他說:“員工的創新是企業創新的基石和源泉。隻有不斷激活員工創新活力,企業才能獲得更大的創新和發展空間。”

上汽通用五菱汽車公司寶駿總裝汽車裝配班長、柳州工匠符周說:“雖然不能人人都成為工匠,但人人可以成為工匠精神的踐行者。”

圍繞“建設現代制造城,打造萬億工業強市”的戰略目標,柳州市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以工業崛起帶動產業振興,讓科技創新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以高質量發展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柳州市每兩年評選一次全市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為職工提供了一個創業干事的大舞台,取得了不錯成效。

柳州市總工會黨組成員、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覃萍告訴記者:“這次交流大會為柳州技術職工提供了交流平台,讓大家有更多的職業獲得感和榮譽感,通過技術交流去激發他們的創新思維和干事創業的激情,並提供一個與行業大咖面對面交流的機會,讓大家從榜樣的身上汲取建功立業的力量。今后我們會提供更多技術交流的平台,並給他們制定更好的職業發展規劃。”

一個個洋溢著自信的臉龐、一個個精彩的奮斗故事、一項項領先的高科技制造類項目……這是一場向工匠致敬的盛會。從工人到工匠,他們身上體現的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鼓舞著柳州60萬產業工人奮勇前進、建功立業。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