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工匠講堂”開講啦

賴志凱

2023年04月21日14:00  來源:《工人日報》

“生產1輛奔馳汽車需要幾道工序?”“會經過沖壓、裝焊、涂裝、總裝4大工藝流程,每個工藝都有嚴格的質量管理辦法……”近日,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首期“工匠講堂”上,北京市首席技師工作室技術帶頭人、北汽集團首席技師、首屆“亦城工匠”汽車裝調工梁啟征的精彩講解,讓學員們沉浸其中。

為了發揮優秀技術人才的示范引領作用,今年,北京市經開區總工會計劃開展11期“工匠講堂”。3月30日,第一期“工匠講堂”在北京奔馳啟動,各基層工會主席代表、首屆“亦城工匠”候選人等技術技能人才代表、企業職工代表等30余人參加學習。

活動現場,梁啟征講解了《改善創新與技術攻關實例分享》,帶領學員進行模擬汽車組裝實操互動。北京京儀自動化裝備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何茂棟說:“梁老師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把知識點講精講透講活了。”

近年來,北京經開區總工會圍繞工匠學院建設,發揮工匠人才示范引領作用,助力“亦城工匠”由“匠”成“師”,探索“師從職工中來,送課到一線去”的公益培訓方式,在經開區重點產業和領域開展職工教育培訓活動,提升職工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

北京經開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工匠講堂”將圍繞經開區產業發展、職工個人發展需要等實際,以及一線職工面臨的技術難題安排課程。把從嚴管理和守底線保安全貫穿“工匠講堂”全過程,對所有的培訓課程做好課程評價、質量評估,不斷提升教學水平和質量。

當天,北京經開區總工會還在北京奔馳揭牌了第一家“亦城工匠學院實訓基地”,組織學員們參觀北京奔馳質量中心、梁啟征創新工作室,進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打造協同育人新平台。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