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工會開展走訪慰問包聯困難職工家庭活動,充分調動不同渠道資源為被包聯職工送去關愛——

合力為困難職工點燃希望

張世光

2023年04月21日14:02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走訪慰問包聯困難職工家庭活動開展一年來,黑龍江各級工會干部充分調動不同的渠道資源,與6865戶困難職工家庭全部對接,做好幫扶資金申請、就業信息提供等工作,讓幫扶措施更加精准。

“這是我們第一次和工會合作開展公益活動,非常好,很透明。”近日,黑龍江世佳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世佳公司)負責人參加由黑龍江省總工會干部學院、黑龍江工人報刊社組織開展的走訪慰問包聯困難職工家庭活動后表示。

據了解,走訪慰問包聯困難職工家庭活動是2022年4月份黑龍江省工會系統啟動的一項常態化幫扶工作,全省各級工會所有在編在冊的工會干部按屬地化原則,每人包聯1戶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家庭。

近一年來,參與包聯工作的工會干部充分調動不同的渠道資源,包括此次與世佳公司聯合開展公益活動,為被包聯的困難職工送去關心關愛。

2022年,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教師劉宇鑫接到包聯任務后,得知世佳公司經常參與社會捐贈活動,於是他就聯系該公司,希望能夠把被包聯的困難職工列為捐贈對象。但該公司沒有和工會聯合開展過活動,加之受到疫情影響,溝通和合作沒有太多進展。

經過幾次接觸,世佳公司開始對工會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合作意向也就達成了。

3月,從哈爾濱前往鶴崗的途中,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副院長郭宏偉向世佳公司董事長陳偉民介紹起困難職工的情況:“您看這家,男職工患有重病,妻子沒有工作,收入微薄,孩子在外地打工……”郭宏偉指著照片,把每一戶被包聯職工的家庭情況都一一介紹。

這種對困難職工情況的精准掌握,最終打動了世佳公司,隨后公司積極參與包聯活動。

在鶴崗,世佳公司有關負責人入戶走訪了3家困難職工,還參與了向17戶困難職工的集體慰問活動。

大米、面、豆油……戶均1000元,總計2萬元的物資分發到困難職工手中。捐贈現場,世佳公司負責人提出再給到場的17戶困難職工每人發50元打車費。企業總經理陳思竹說:“這些物資比較沉,50元可以幫助他們打車,把東西運回去。做好事就一定要做到底。”

世佳公司表示,周到、精准、透明的幫扶是向工會干部學來的。

原來,在活動策劃初期,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在和世佳公司負責人聯系時提出為20名被包聯職工提供愛心物資,后來,主動提出減少7人,因為“經核查,有7人已經達到脫困目標”。剛好黑龍江工人報刊社包聯職工中有7人符合幫扶條件,所以企業同意由黑龍江省總工會統一安排,把物資發放給20名困難職工。

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青年教師王准在一年前就和一位因病致貧的包聯職工結成了幫扶對子。這位職工身患喉癌,之前經歷過兩次手術,因為家庭困難本來已經准備放棄治療,在王准的協調下他獲得一筆大約9000元的救助金。目前,第3次手術已經結束,效果良好。

當天下午4點從鶴崗返程,緊湊的安排雖然讓人身體疲憊,但王准卻覺得精神上很興奮。

她說:“看到我們幫到了一些人,影響帶動了一批人,大家合力點燃新的希望,我很開心。”

幫扶資金申請、法律咨詢、就業信息提供……近一年來,黑龍江省工會干部與6865戶困難職工家庭全部對接,困難職工致困原因更加准確、幫扶措施更加精准,幫扶救助標准同比增加40.9%。此外,包聯工作還解決困難職工社保、就業等問題6979個,幫助1147名職工脫困。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