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建平台、搭舞台、強激勵,吉林省總構建全周期技能提升培訓體系

靶向培養“六新產業”適配人才

彭冰 柳姍姍

2023年04月23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新能源前沿技術、光伏發電站設計、無人機智能巡檢與激光三維建模技術應用……每堂課都非常契合我們的工作需要。”近日,由吉林省總工會聯合有關方面建設的吉林省新能源工匠學院揭牌,豐富實用的課程設置,廣受職工歡迎。

為加快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吉林省總工會積極構建全周期職工技能提升培訓體系,著力推動落實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鼓勵職工踴躍參與創新創造,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奉獻“工力量”。

打造產業工人三級培訓平台

534間客房、36個實訓室(場)、24個多媒體教室、4個學術報告廳……走進吉林省新能源工匠學院,記者看到,這裡可同時容納千余名職工入住、學習。

“吉林省總還給我們提供了學費,我和工友一定會珍惜這個學習機會,努力提升技術水平。”學員孫勇對記者說。

新能源工匠學院是吉林省總首個“六新產業”工匠學院。圍繞省委、省政府著力發展“六新產業”(新能源、新裝備、新材料、新農業、新旅游、新電商)的戰略部署,年內,吉林省總將建成6個“六新產業”工匠學院。

通過多方整合社會資源和職培力量,吉林省總打造的“工字”課堂一直在持續上新。

2018年,吉林省總攜手東北工業集團合作共建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以提升職工精益管理、智能制造能力為核心,該基地在辦好“教室課堂”基礎上,不斷創新培訓方式,積極開發“移動課堂”“網絡課堂”“實戰課堂”,廣受學員好評。

2019年,吉林省總與吉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簽約共建吉林省職業技能競賽集訓示范基地。聚焦以賽促培、以培促賽,該基地一邊承接承辦全省工會系統技能大賽,一邊著力開展能工巧匠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成為省內首個開放共享型全工種培訓基地。

2021年,吉林省總啟動省市縣三級職工技能提升培訓平台建設,列支專項資金,建立培訓補助機制,截至目前,已建成省級平台2個、市縣兩級平台90個,涵蓋170個工種,2022年培訓職工4.5萬人次。

同時,吉林省總創新開展“求學圓夢行動”,引入競爭機制,擇優選取合作高校,累計資助1.79萬名農民工、一線職工和產業工人取得學歷文憑,實現技能和學歷雙提升。

當前,吉林省總正快馬加鞭建設吉林省工匠學院總部,以最終打造形成“吉林省工匠學院總部+‘六新產業’工匠學院+培訓基地”的“1+6+N”產業工人三級培訓平台。

“以賽為媒”促成長

焊花飛舞,弧光閃爍……近日,在2023年吉林省建筑行業焊接技能大賽上,來自全省各地的19支隊伍展開激烈角逐。“賽場高手雲集,大家同台切磋,有助於迅速提升實戰技能。”參賽選手王國華告訴記者,競賽為一線工人職場晉階提供了彎道超車的可能,進入省賽前10名,就有望拿到國賽資格,得到晉升職業資格、升職加薪的機會。

吉林省總堅持把勞動和技能競賽作為錘煉職工技能的重要平台,著力完善以企業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為基礎、以行業競賽為主體、國內競賽相銜接的勞動和技能競賽體系,通過“賽、評、獎、用”,激發廣大職工學知識、練技術的熱情。

比工程質量、比建設進度、比技術創新……去年,吉林省總以“六比一創”為主要內容牽頭組織開展的“十百千”重大項目勞動競賽和技能競賽,覆蓋全省投資10億元以上的百項重大工業項目,總投資額過千億元,競賽規模、表彰力度、賽事層次等均創歷史新高,近5萬名參賽職工你爭我趕,掀起大干快上熱潮。

“紅旗杯”全國機械行業班組長管理技能大賽,則是吉林省總為班組長群體打造的素質提升專屬平台。從2020年至今,這項賽事已連續舉辦3屆,吸引了3794家企業、11.1萬人次參賽,培育出一大批綜合能力優秀的“班組精英”。

5年來,吉林全省工會共組織628萬余人次參加各級各類勞動和技能競賽。今年,吉林省總還將舉辦第二屆吉林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第四屆“紅旗杯”全國機械行業班組長技能大賽,持續不懈“以賽促學、以賽促練、以賽促教”,促職工成才、助吉林振興。

讓創新才智充分涌流

近日,當記者來到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時,李萬君國家級勞模創新示范性工作室成員何岩,正帶領工友開展新型轉向架的試制攻關:“國內城鐵車型轉向架用的基本都是曲線電機,我們要攻關的是新型直線電機轉向架的焊接技術……”

由“高鐵焊接大師”李萬君領銜的這個勞模創新工作室自成立以來,採取“大小穿插、橫縱結合”的培訓方式,累計培訓焊工2萬余人次,完成重大技術攻關150多項,取得國家專利47項。類似這樣的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吉林省總已推動創建646個,成為傳承技能、集智攻關、高效孵化創新型技能人才的一個重要平台。

為加快形成“人人敢創新、人人會創新、人人善創新”的良好局面,吉林省總還深入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五小”活動,並將“創新力”作為評選勞模工匠的重要考核維度之一,鼓勵用人單位在工資待遇、技能等級評審、崗位聘用等方面向“吉林工匠”傾斜,充分發揮導向作用。

“這幾年我獲評吉林省勞模、吉林工匠、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成為中車首席技能專家,目前,我的薪酬待遇大幅提高,公司還專門為我成立了試制班,讓我帶領班組心無旁騖開展新產品攻關。”何岩說,自己切切實實感受到“金藍領”的榮光,班組員工也都充滿干勁,大家集思廣益,金點子頻出。

建成長平台、搭創新舞台、給激勵政策,在一系列舉措推動下,全省職工積極投身創新實踐,5年來共提合理化建議243.5萬余項、創造價值63.21億元﹔開展技術革新9.7萬余項、創造價值12.88億元。

據悉,目前,吉林省總正在籌備首屆全省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展,並將在吉林智慧工會網絡平台開辟全省職工創新創效平台,成立吉林省職工創新創效柔性聯盟,進一步激發全省產業工人隊伍的創新創造熱情。

(責編:王馨悅、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