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天台工會瞄准重點領域推進“產改”提質增效

“擴中提低”助產業工人邁上共富路

鄒倜然

2023年04月23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浙江省總工會公布了2023年浙江省五一勞動獎狀名單,位於台州市天台縣的浙江銀輪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選。去年11月,該公司“‘五個一’工作體系激活‘產改’強大引擎”入選浙江省“非公企業‘產改’十大案例名單”……這得益於天台縣持續深入推進“產改”工作。

近年來,天台縣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升、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推進新業態、制造業、小微園區三大領域“產改”工作提質增效。截至目前,全縣共有各級“產改”試點單位22家,其中省級1家、市級7家、縣級14家。

“我們緊扣‘擴中提低’目標,著眼於產業工人成長全生命周期,建立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力爭實現上市企業、行業龍頭企業‘產改’工作全覆蓋。”天台縣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

筑牢產業工人思想根基

貨車司機、快遞員、外賣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是“產改”工作的重點對象。

2月初,天台縣總工會聯合銀輪普天物流綜合園工會聯合會開展首屆“十佳小哥”和“最美司機”評選活動,吸引園區內8家物流公司、3家快遞公司的600多名職工參與。

“這是我們今年推進‘產改’的新舉措。希望通過評選活動,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激發職工生產積極性。”銀輪普天物流綜合園相關負責人袁奇虹說。

除“十佳小哥”和“最美司機”評選活動外,“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活動也是綜合園加強產業工人隊伍思想建設的有力抓手。

在3月初的“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活動上,銀輪普天物流綜合園工會聯合會主席夏臻祥圍繞廉潔採購、素質提升、權益維護等內容,為職工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思政課。“除了邀請工會主席為職工上思政課外,我們還邀請勞模、工匠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團結引領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袁奇虹說。

據悉,“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活動已在天台縣12家企業深入開展,覆蓋產業工人4000余人。下階段,該活動將在天台縣內全面鋪開。

助推產業工人“擴中提低”

這段時間,浙江天鐵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副部長張呈軒正忙著優化人員晉升機制。“公司在2017年上市后,人員擴張速度比較快,但原先的晉升機制隻適用於技術人員。2021年,我們開始著手制定《員工職業發展通道及晉級發展管理制度》,這幾年處於邊執行邊完善狀態。”張呈軒說。

據了解,該管理制度根據工作崗位將工資劃分為10個等級,每一個等級又根據員工學歷、工作年限、績效等指標劃分為12個層級,覆蓋技術、管理、專業三大類員工。

“舉例來說,各個部門經理的工資處於同一等級,但每個經理的表現不同,所處的層級不同,最終拿到的工資也就不一樣。”張呈軒說,“能級工資制度就是讓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貢獻大者多得,實現企業與職工雙贏。”

浙江天鐵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實行能級工資制度在天台縣並不是個例。近年來,為助推產業工人“擴中提低”,天台縣先后出台《天台縣建立企業技術工人收入與技能挂鉤機制實施方案》《關於探索能級工資集體協商精准助推產業工人“擴中提低”的實施意見》。截至目前,全縣已有92家企業試行能級工資制度,企業生產效率普遍提高20%,產業工人技能工資普遍提高15%以上。

提升產業工人生活品質

“線上就能預約活動場地,非常方便。我在這裡工作5年多了,園區的配套設施一年比一年完善。”日前,浙江紅石梁集團濟公家酒坊有限公司員工馬美蓮通過“雲上園區”APP預約了紅石梁園區的乒乓球室,打算下班后和同事來一場酣暢淋漓的比賽。

紅石梁園區是天台縣規模最大的小微企業創業基地,目前入駐企業60余家,共有職工2000余人。該園區秉承“職工在哪裡,工會服務跟到哪裡”的理念,投資2000余萬元建設佔地面積1000多平方米的職工服務中心。

“2019年,在打造‘紅石梁·園區大腦展示中心’數字平台時,我們特意增設了‘智慧場地預約’模塊,職工通過‘紅石梁人’微信公眾號或者‘雲上園區’APP就能預約活動場地。”浙江紅石梁園區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汪慧琴說,為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園區還將在數字平台上發布文體活動,職工可以線上報名參加。

提升產業工人生活品質,是天台縣“產改”的一項重要內容。該縣已連續5年開展“工益學堂”職工免費文體培訓班,涵蓋網球、瑜伽、書法等17個項目,惠及職工2.3萬人。此外,天台縣職工活動中心也已投入建設,預計2024年竣工。

(責編:王馨悅、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