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霸州推進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

“六有”建設推動“小三級”工會轉起來活起來

李昱霖

2023年04月23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自本村聯合基層工會成立以來,在上級工會指導下,嚴格落實‘六有’建設,增強了工會在職工群眾中的影響力,豐富了職工的業余文化生活,得到了一致好評。”近日,提起河北省霸州市“小三級”工會規范化建設工作,霸州北庄頭村聯合基層工會主席張衛深有感觸地說。

霸州市總工會為夯實基層工會基礎,增強活力,擴大影響力,在推進規范化建設中,提出建設“六有”基層工會組織,即有依法選舉的工會主席、有獨立健全的組織機構、有服務職工的活動載體、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機制、有自主管理的工會經費、有會員滿意的工作績效。“通過‘小三級’工會的網絡優勢,打造全市工會工作服務平台。”霸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開林說。

為保障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工作開展,霸州市總工會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對鄉鎮工會干部就規范化建設進行培訓。同時,成立了由市總工會主管領導任組長的規范化領導小組,深入鄉鎮實地考察、現場指導、宣傳政策,並印制《基層工會工作指南》。

為加快推進“六有”基層工會組織建設,霸州市總工會還累計籌集專項資金145萬余元,補齊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硬件缺口,提供必要的經費支撐。

目前,霸州市共有鄉鎮總工會9家、村級工會29家、企業工會11家完成規范化建設。在此基礎上,市總選樹典型,組織鄉鎮、村街和企業工會學習交流經驗、展示工作業績、提升工作能力。

“六有”基層工會組織建設的強力推進,讓“小三級”工會轉起來、活起來。霸州市總工會為煎茶鋪鎮總工會的職工之家購置了跑步機、台球桌、乒乓球台,完善了文體活動設施,還購買了1000本圖書充實職工書屋藏書。煎茶鋪鎮總工會主席王錦輝說:“隨著規范化建設的開展,工會在職工中的影響力不斷提高。我們本著‘建一家、完善一家、規范一家’的思路,目前已建立村級工會15家、企業工會13家。”

“通過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進一步健全了工會組織網絡、完善工作運行機制、增強工會服務職能,豐富了職工業余文化生活,在提高職工幸福感同時也增強了工會在職工群眾中的影響力。提升了企業建立工會、職工加入工會的內在動力。”李開林說。

(責編:王馨悅、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