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省總19年開展15屆職工創新成果評選活動,為千余個團隊搭建平台

“微獎勵”激發科技創新“強動能”

康勁

2023年04月24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微獎勵’也能產生大激勵,獎金不多但是動力強勁。”三等獎5000元、特等獎也不過3萬元,對於許多擁有七八人甚至十幾人的科研和技術創新團隊來說,這些獎金或許“微不足道”。但是,甘肅省總工會在19年中連續開展15屆職工創新成果評選活動,為車間一線、田間地頭的逾千個職工創新團隊搭建人生出彩的平台,為全省的“強科技”行動注入澎湃動能。

“是工會組織的激勵政策,為我們這些一線職工鋪設了技術創新大道。”幾年前,蘭州市農業科技研究推廣中心農作站站長謝成俊,因帶領團隊在研究推廣高原夏菜系列產品中的突出貢獻,而登上了“隴原工匠”的領獎台,此后他和團隊又得到了甘肅省總工會的職工創新項目補助,並在寒旱區馬鈴薯的研究上取得突破。今年,謝成俊團隊帶來有關“寒旱區主要糧食作物品種選育及豐產栽培技術”研究與推廣項目,登上了第15屆甘肅省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特等獎的榜單。

在第15屆甘肅省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獎的榜單上,共評出兩項特等獎、10項一等獎、30項二等獎、58項三等獎,獲獎的100個“創客團隊”都和謝成俊一樣,來自基層一線和車間班組,他們的獲獎成果有“緊盯產業升級和企業發展的重點難點、瞄准國際國內一流標准”的共同特點,都產生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在基層一線凝聚起處處創新、人人創新、時時創新的力量,是甘肅省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獎最為鮮明的“工”字特色。自2004年設立至今,從最初的兩年一評到如今的一年一評,甘肅省總工會以職工技術創新評獎成果為示范引領,大力培育一線職工的“創客團隊”,在全省石油化工、冶金機械、電子通信、資源環保、鄉村振興等多個領域培育了2010個創新型班組和1087個勞模創新工作室。同時,聯合科技、人社等部門,持續優化推薦評選和獎勵激勵政策,為獲得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獎的一線技能工匠開辟晉級、晉升的新通道,提高各項福利待遇,優先列入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隴原工匠”等榮譽表彰的推薦對象。

甘肅省總工會指導各級工會、產業系統和大企業集團,配套設立激勵政策和表彰機制,發揮一線職工“創客團隊”的孵化器、練兵場、大學校作用,產生集聚人才、集智創新、協同攻關、技能傳承的良好效應,探索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隊伍的新途徑。

據統計,近5年,甘肅省總工會共為省級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下撥創新補助經費396萬元,帶動地方及企業行政投入4.7億元,支持各級勞模創新工作室完成技術創新項目1.6萬項,創造經濟效益83.6億元,培養各類人才7.61萬人。

同時,省總還下撥860萬元補助資金支持各類創新班組,各基層工會通過資金配套,帶動、影響企業行政投入創新經費共計5.98億元,支持創新型班組共完成技術創新項目1.6萬余項,創造經濟效益54.25億元,培養人才7.37萬人。

2020年1月,金川集團銅業公司貴金屬分廠提純班班長潘從明帶領團隊主創的“鎳陽極泥中鉑鈀銠銥綠色高效提取技術”項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團隊成員、潘從明的徒弟王得瑜激動地說:“立足崗位、扎根一線、鑽研技術、解決難題,我們一線產業工人也能為國家貴金屬產業的延鏈、補鏈、強鏈提供技術創新支撐,成為強工業、強企業行動中的奮斗者和主力軍。”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