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省總工會抓緊抓好抓實主題教育

【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圍繞重點創先爭優 彰顯形象打響品牌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04月24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密切聯系工會實際,以籌備湖南工會十七大為契機,系統總結檢視近年來湖南工會工作經驗得失,集中全省工會系統智慧找短板、挖症結、想對策、謀思路,著力推動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維權服務、工會改革、自身建設等各項工會工作取得新進步。”在近日召開的湖南工會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對全省工會系統開展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

與此同時,湖南省總工會2023年工會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行動啟動。據介紹,湖南工會聚焦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和工會工作重點難點問題,制定大興調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確13個方面調研內容﹔結合工會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了解職工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集中解決一批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

圍繞今年工會的重點工作,湖南工會提出“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即始終貫穿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這一主線,持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工會改革,統籌完善工會組織、工會治理、職工服務三大體系,大力實施“凝心”“樹模”“鑄匠”“強基”四大工程,全面開展助力職工消費、支持職工就業創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服務、工會數字化轉型、工會黨建引領五大行動。

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湖南工會將以開展“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為重點,大力實施強基工程,持續為基層工會賦能增效﹔通過工會數字化轉型,讓工會工作系統性重塑、整體性變革、全方位賦能。

以推動高質量發展、提高職工生活品質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當前,湖南工會系統正著力推進“產改”,深入實施“鑄匠”“樹模”工程,持續開展培育湖湘工匠“百千萬”工程、“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著力構建完善技能形成體系、勞動和技能競賽體系、勞模工匠榮譽體系。

圍繞“職工生活品質提升”這一重點工作,湖南工會今年提出一系列精准對接職工群眾需求的務實舉措。打造以工會法律援助、工會法律顧問和集體協商三項內容為核心,以源頭參與、法治宣傳教育、勞動爭議調處、勞動法律監督等內容為抓手的“3+N”維權服務平台﹔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服務行動等。

“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抓實,與落實‘五個年’建設和‘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籌備湖南工會十七大、大興調查研究、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等結合起來,切實把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果、政治成果。”周農要求。

突出創先爭優,努力在主題教育中彰顯工會形象、打響工會品牌。記者了解到,湖南工會將把主題教育開展情況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