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工會推動勞動競賽向非公企業拓展、向新興產業延伸

“連環招”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

張璽

2023年04月24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3月中旬以來,在天津南港工業區的中國石化南港乙烯項目施工現場,建設者們熱火朝天地參加新一階段的勞動競賽,在這片總投資超過300億元的超大工地上奏響競賽強音。

3月20日,天津市總工會召開會議,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推出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等20項措施,助力實施市委市政府“十項行動”。

根據安排,天津市總將抓住重點、突破難點、創造亮點,聚焦國家和天津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組織動員全市廣大職工積極投身“建功‘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

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2023年~2025年,天津市總將聯合京冀兩地總工會落實全總“十四五”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有關要求,以“軌道上的京津冀、創新京津冀、美麗京津冀”3個主題開展勞動競賽活動。

同時,天津市總還將圍繞12條重點產業鏈開展產業鏈賦能升級競賽﹔探索新產業新業態競賽、園區樓宇競賽、非公企業內部對標賽﹔與京冀兩地工會聯合開展無損檢測員、動車組機械師等4個賽項的京津冀交通行業職工技能競賽﹔圍繞落實天津市“雙碳”決策部署開展“我為碳達峰碳中和做貢獻”競賽。

日前,在天津市總指導下,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工會聚焦天津電網特高壓工程建設、電力“雙碳”先行示范區建設等重點工程和重點任務,新一輪勞動和技能競賽的整體框架逐步成型。

天津市總創新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推動競賽從國企向非公企業拓展,從傳統產業向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延伸。市總已經確定33個天津市勞動競賽示范工程,新設選樹“非公企業勞動競賽十大示范單位”30家。“天津市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工程勞動競賽”被納入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庫。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