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企業業務調整導致30名職工失業,青島西海岸新區總工會接到預警信息后及時介入並全程服務——

一次“無縫銜接”的就業援助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4月24日09:43  來源:《工人日報》

這個春天,對於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30名職工來說可謂“悲喜交加”:先是面對企業經營業務調整后的被失業,后來又很快陸續找到新東家,實現離職與入職的“無縫銜接”。

這件事情得以“反轉”,還得從一則預警信息說起。

“青島某公司因調整經營發展戰略,需要關閉位於黃島街道的工廠,30名職工即將失去工作。”3月初,西海岸新區總工會勞動關系預警信息系統收到預警信息員的上報。

接到預警信息后,西海岸新區總工會法律部工作人員立即與黃島街道總工會對接,深入企業與離職職工交流座談,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現場收集學歷、工作技能、就業意向等信息,幫助企業妥善做好離職補償、分流安置等工作。

據了解,該企業離職職工大部分為女性,平均年齡40歲,學歷普遍不高,90%以上的職工在這家企業工作10年以上,自主擇業的能力不足,如果沒有工會援助,此次離職幾乎等於失業,勢必對30個家庭造成經濟壓力。

座談中,大部分職工提出,因為要兼顧家庭,希望工會幫助他們找到就近接收的企業,因為年齡偏高、學歷較低,最好能夠從事與原技術相關的工作。

在對離職職工個人信息、求職意願和轄區相關企業進行整理分析以后,西海岸新區總工會、黃島街道總工會組織人力資源部門、律師團隊召開專場推介會,邀請符合條件的海爾、海信等5家優質企業進行用工對接,延伸服務洽談,在工會的主持下,雙方面對面溝通就業事項。

“每月工資多少?”“我離家遠,單位有班車嗎?”“孩子跟著我們生活,咱們提供職工公寓嗎?”推介會現場,離職職工認真詢問著福利待遇等情況,企業熱情地回應著相關問題,現場進展順利。

為給職工提供更多選擇,在工會組織同期開展的“春風送崗”活動中,黃島街道總工會副主席黃貴友積極帶領這些職工參加並向相關企業重點推薦。西海岸新區總工會還邀請專業律師團隊全程跟進,為職工免費提供原合同解除到新合同簽訂過程中的所有法律服務。

截至目前,已有14名職工與心儀企業達成就業意向,其他職工正在對接中,西海岸新區總工會將持續跟進,做好后續服務工作。

據了解,西海岸新區總工會2019年建立“會e通”預警信息平台,以此為載體構建區、鎮街(系統)、企業預警平台三級網絡,建立擁有526名預警信息員的隊伍,人人配備預警手機,實時報送各類勞動關系和安全隱患信息,形成全鏈條預警信息網絡矩陣。

西海岸新區總工會定期組織專業團隊上門,為企業提供勞動關系健康檢查,幫助查找、解決企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疑難問題,為企業和職工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務。近年來,累計接收勞動關系預警信息1890條,超前處置企業安全隱患及勞動關系矛盾隱患830余件,其中超前預警化解群體性勞動糾紛5起。

此外,“會e通”預警信息平台還與微信公眾號智慧工會平台進行優化合並,將預警信息報送端口開放,報送范圍由信息員擴大到全區職工,形成人人爭當預警信息員、勞動法律監督員的良好氛圍。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