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水市總整合資源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現實困難

暖心服務送一線 戶外驛站建身邊

康勁

2023年04月24日09:49  來源:《工人日報》

“這次活動干貨滿滿,工會為我們送來實用套餐。”近日,甘肅省天水市總工會聯合市委組織部、市衛健委、市司法局、市公安局等單位舉辦“暖心服務·凝‘新’聚力”關心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主題活動,外賣騎手紀宏偉參加活動后感慨道。

當天,天水市總工會等單位圍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普遍關注的交通安全、勞動報酬、依法維權和健康防護等問題,面對面地消疑慮、解難題,探索黨委、政府、工會組織通力協作情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新機制。來自極兔快遞、美團外賣等平台以及貨運物流行業的85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活動。

在活動中,天水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工委邀請甘肅天秦律師事務所律師來到現場,圍繞貨車司機、快遞員、外賣小哥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普遍關心的法律知識進行講解。

天水市總工會還邀請醫護人員現場進行健康知識輔導和義診,發放保溫杯、充電寶和雨衣。同時,邀請公安交管部門講解交通安全常識,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引導大家樹立“快樂工作,安全第一”的理念。

近年來,天水市總工會持續發揮各部門通力協作的作用,聚焦貨車司機、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現實困難,在解決“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累可歇腳”等問題上下功夫,投入180多萬元建成戶外勞動者驛站112處,投入150萬元建成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7處,配備手機充電站、微波爐、應急醫藥箱等設備。同時,發揮互助保障工作的作用,2022年以來,共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賠付163人次,支付互助金等共計26萬元。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