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修訂省政府與省總工會聯席會議制度

明確了政府支持工會參與社會治理、職工維權等工作

劉旭

2023年04月24日09:5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記者從遼寧省總工會獲悉,為進一步密切政府與工會組織、職工群眾的聯系,支持工會組織在實現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中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遼寧省政府、省總工會修訂了《遼寧省人民政府與遼寧省總工會聯席會議制度》,並於日前印發。

據了解,2005年3月,遼寧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深入貫徹工會法支持工會工作的通知,明確政府要建立健全與同級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截至目前,遼寧省市縣三級已有80家建立聯席會議制度。2022年,部分市和縣(市、區)圍繞促進職工就業再就業、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建設職工紅色教育基地等方面工作召開聯席會議,取得良好效果。

新修訂的聯席會議制度明確了政府支持工會參與社會治理和做好職工群眾維權工作,在制定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時主動聽取工會的意見和建議,並豐富了聯席會議的主要內容。包含省政府與省總工會相互通報情況,省政府通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重要工作部署及涉及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法規政策措施的制定、執行情況和取得的成效﹔省總工會通報服務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的重點工作部署、舉措、成效及意見和建議。

此外,共同研究解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提高職工生活品質、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等方面的重要問題。研究解決有關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問題等。

為推動聯席會議工作走深走實,在《遼寧省總工會2023年工作要點》中,遼寧省總工會要求各市工會健全完善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推動縣級以上每年至少召開一次聯席會議。同時,以“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等為契機,加強對市縣工會的調研指導,促進各地健全完善市縣聯席會議制度體系,建立工作台賬。

遼寧省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楊忠林表示,聯席會議制度是體現黨和政府對工會工作高度重視和支持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要增強開展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加強與省政府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把聯席會議各項工作做好做實、做出成效。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