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第六屆全國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決賽在京舉行

鄭莉

2023年04月25日13:47  來源:《工人日報》

中華全國總工會、教育部主辦的第六屆全國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決賽4月20日至24日在清華大學舉行,來自全國高校的優秀青年教師代表齊聚北京,比拼教學技藝,交流教學經驗,展示青年教師教學水平。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邱勇出席競賽總結大會、頒獎並講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書記游鈞出席競賽總結大會並頒獎。全總黨組成員金善文主持總結大會並宣布競賽獲獎選手名單。來自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參賽選手、領隊,評委專家等參加總結大會。

徐留平對青教賽多年來積累的經驗和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發展教育事業、實現教育現代化、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這些重要論述和重大部署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工會要把辦好青教賽作為服務教育強國建設、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高校教師隊伍的重要抓手,切實提升競賽質量和水平,把這一工作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響、做得更實。

徐留平強調,各級工會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引導廣大教師,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改進工作方式方法,強化青教賽組織領導,推動成果轉化,不斷推動青教賽活動走深走實、走好走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建設教育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青教賽於2012年首次舉辦至今,已有逾百萬青年教師參與競賽,通過以賽促訓、以賽促教、以賽促用,為青年教師搭建了成長成才、建功立業的平台。本屆競賽由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教育部教師工作司承辦,北京市教育工會、清華大學協辦。競賽以“上好一門課”為理念,設置文科、理科、工科、醫科、思想政治課5個組別,1800多所高校的近50萬名青年教師參賽,121所學校的158名選手參加決賽並獲獎,高校參賽率達到60%。決賽選手均為從事一線教學工作的教師,教授、副教授佔到47%。

經過激烈角逐,梁思思等25名選手獲得一等獎,劉昕等50名選手獲得二等獎,肖紫瓊等83名選手獲得三等獎。據悉,獲得各組別一等獎第一名且符合條件的選手,將根據全總有關規定,按程序申報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