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3年“中國夢·勞動美”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心連心特別節目在京錄制

奏響團結奮斗的時代樂章

朱欣

2023年04月25日13:51  來源:《工人日報》

4月21日,2023年“中國夢·勞動美”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心連心特別節目錄制現場。本報記者 王偉偉 攝

春日裡的北京首鋼園處處生機涌動,2023年“中國夢·勞動美”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心連心特別節目日前在這裡錄制完成。特別節目由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辦,通過聚焦新時代勞動者的精神風貌,展現各行各業在奮進新征程中的新圖景,奏響自信自強、團結奮斗的時代樂章。

特別節目緊扣“中國夢·勞動美——凝心鑄魂跟黨走 團結奮斗新征程”主題,以“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講好勞模故事勞動故事工匠故事”為主線,突出反映新時代勞動者生產生活的主基調,以“雙手繪新卷”為線索,分為“新”突破——繪自立自強之卷、“新”產業——繪創新驅動之卷、“新”面貌——繪奮斗逐夢之卷3個篇章。通過歌曲、器樂、雜技、舞蹈、沉浸式演繹等形式,充分展示廣大勞動者的奮斗姿態。

新時代的中國故事裡,每一位勞動者都是主角。特別節目巧用現場演出與外景拍攝相結合的方法,向不負時代、向陽綻放的勞動者致以敬意——沉浸式演繹《無名的人》,用影視化拍攝手法,講述“公共收件人”快遞小哥的故事,折射億萬勞動者不懈奮斗、無私奉獻的一生﹔歌曲《記得》,走進山東齊河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展現新、老勞模的傳承與發展﹔情景歌舞《自豪的建設者》奔赴吉林長春一汽集團,一鏡到底呈現汽車制造業的“數智化”轉型﹔音詩畫《因熱愛 更可愛》,將鏡頭對准熱愛生活和工作的勞動者,記錄他們平凡的身影、不平凡的人生。

深空探測實驗室、進入沖刺決戰階段的大型郵輪、向深遠海挺進的海上風電……為進一步彰顯勞動者的奮斗精神,特別節目追尋著勞動者的腳步,深入一個個火熱勞動場景,用獨白講述、詩化演繹、文藝專題等形式,深刻挖掘動人的勞動故事。

“以藝術致敬創造”,將傳統文化與時代風貌有機融合是特別節目的亮點之一。特別節目聯合清華美院,將勞動者的奮斗成果轉化為“勞動畫卷”,藝術化呈現大國重器、突出成就。同時,特別節目聯合中央美院為參與節目的勞模工匠代表定制專屬印章,並把印章印刻在“勞動畫卷”上,銘記開拓奉獻的勞動者。

節目尾聲,勞模工匠代表將手中的“勞動畫卷”嵌入“藍圖之牆”,匯成新時代“勞動長卷”。隨即,一聲鏗鏘有力的“努力奮斗”響徹全場,勞模工匠作出庄嚴承諾——要繼續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智慧力量!

特別節目將於5月1日20時許在央視綜合頻道等多個平台同步播出。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