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省總推出“創星晉檔”等一系列改革創新舉措,加強街道(鎮鄉)工會建設——

“撬動”街鎮工會創新活力

毛濃曦

2023年04月25日13:54  來源:《工人日報》

建會率、職工入會率均達98%以上,創建星級村工會17個,建成職工之家、母嬰關愛室各1個、愛心驛站17處,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工資集體協商覆蓋面不斷擴大……這是陝西省總工會對街道(鎮鄉)工會實行創星晉檔以來,漢中市漢台區鋪鎮總工會出現的新變化。該工會是陝西省11個五星街道(鎮鄉)工會之一。

2020年以來,陝西省總工會著力加強街道(鎮鄉)工會建設,通過進一步傾斜資源、完善制度、強化激勵等系列改革創新舉措,“撬動”了街鎮工會創新活力,打通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

瞄准短板發力

曾幾何時,“缺人、缺錢、缺陣地”使得一些街道(鎮鄉)工會難以有效開展工作。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城鎮的擴大,各類企業職工特別是農民工群體數量日益壯大,亟須街道(鎮鄉)工會補上短板,擔起“組織起來、切實維權”的職責。

陝西工會積極行動。2020年10月16日,《陝西省總工會關於進一步加強街道(鎮鄉)工會建設的實施辦法》印發,提出確保街道(鎮鄉)工會至少配備1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連續兩年考核優秀的可作為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主席(副主席)候選人,特別優秀的可推薦為街道(鎮鄉)工會副主席人選。同時,省總工會本級年度經費收支預算中按收繳各市(區)總工會經費總數的10%專項編列街道(鎮鄉)工會經費,並要求各市(區)總工會照此補助,每年不低於5000元。

不僅如此,實施辦法還從基本職責、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創建星級工會等方面對街道(鎮鄉)工會的規范化建設和如何開展工作提出明確要求,解決了職責不清、方向不明的問題。在制度建設上,對工作例會、工作匯報、檔案管理、指導檢查、基層考核進行系統規范,解決街道(鎮鄉)工會制度規定不明確的問題。

激發基層工會活力

有了干事的條件和基礎,如何才能激勵基層工會想干事、干成事?陝西省總工會在實施辦法中專列了一章——創星晉檔,並明確:各區(市、縣)工會每年認定一批陝西省三星街道(鎮鄉)工會﹔各市(區)總工會和省總工會每兩年分別命名一批四星、五星街道(鎮鄉)工會﹔對三星、四星、五星街道(鎮鄉)工會,省總工會分別給予5000元、1萬元、10萬元的工作經費補助。

“以獎代補”激勵機制讓各級工會有了“奔跑”的動力。銅川市印台區廣陽鎮有2.6萬人在外務工,維權工作存在短板。為此,廣陽鎮工會聯合會積極創新,先后建立了鎮級農民工維權工作站以及16個村級(社區)工會農民工維權工作室,同時實現多級聯動,成為農民工安心外出打工的堅強后盾。2021年,該工會聯合會被評為陝西省四星街道(鎮鄉)工會。

在延安市,寶塔區總工會每年列支100萬元專項補助街道(鄉鎮)、社區(村組)工會組織建設,每年6月組織基層工會主席和工會專干200多人進行業務培訓、觀摩學習,有力推動了全區基層工會組織建設,其中甘谷驛鎮工會被評為陝西省五星街道(鎮鄉)工會。

走上良性循環軌道

2021年,西安碑林區長安路街道總工會成功創建四星街道(鎮鄉)工會。創建中,該街道總工會在美團外賣建起全省第一家快遞企業工會,1100名騎手成為工會會員﹔在華聯SKP(陝西)百貨有限公司設立勞動爭議金牌調解示范點,幫助其組建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構建“工會+人社+企業”勞動爭議調解新模式。

獲評四星街道(鎮鄉)工會后,長安路街道總工會再接再厲,成立地區愛心奉獻志願者服務隊,打造了街道“職工談心苑”,開展“關愛地區困難職工”“幸福長安路·健康好生活”等一系列活動。如今,該街道總工會已經成功摘取五星街道(鎮鄉)工會稱號,成為全省工會主席培訓、學習的研學基地。

在寶雞市渭濱區,石鼓鎮總工會是全市唯一成功創建五星街道(鎮鄉)工會的單位。該工會依托政務便民服務大廳精心打造工會愛心驛站、母嬰關愛室,為廣大戶外勞動者提供一個舒適的休息場所。

新建、規范、提升、創星,比學趕超、爭先恐后……如今,陝西省總工會加強街道(鎮鄉)工會建設工作已經走上良性循環的軌道,新建的工會開始轉起來,原有的工會逐漸強起來。截至目前,全省創建省級星級街道(鎮鄉)工會400多家。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