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連瓦房店市總成立4家農業現代化產業工聯會

田間沃野建工會 農民變身新農人

劉旭

2023年04月25日13:57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由遼寧省大連市瓦房店市福運職工創新工作室領銜人於福運開展的葡萄種植大講堂上,工會會員饒有興致地學習葡萄種植技術。這是瓦房店市總工會發揮農業領域工會組織作用,助力鄉村振興的一項具體舉措。

2022年10月,瓦房店市總工會圍繞“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推進村社區聯合工會向農村果品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延伸。市總工會以各村社區聯合工會為牽引,通過“工會+龍頭企業+農戶”的模式,建立農業現代化產業工會聯合會。截至目前,已成立得利寺櫻桃種植、復州八裡油桃種植、李官葡萄種植、西楊種子種植4家農業現代化產業工會聯合會,吸納涉農工會組織48家,吸收農民工會員2478人,覆蓋周邊農戶1600戶。

李官葡萄農業現代化產業工聯會成立后,以大連金哲葡萄有限公司為龍頭企業,帶動周邊300戶種植戶共同發展,現已發展會員563人。工聯會邀請技術人員對會員進行專項培訓,並建設職工創新工作室,發揮技術帶頭人作用,指導農民提高農業生產技術。

為推動工聯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瓦房店市總工會投入30余萬元給予“八個一”支持,即配強一個工會領導班子、制定一套工會制度、建成一個職工書屋、辦好一次技能競賽、設立一個創新工作室、贈送一批專業書籍、規范一套台賬資料、組織一次共建活動。

據瓦房店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陳丕宏介紹,現代農業產業工會聯合會的成立,不僅有助於農業生產技術、管理技術升級和推廣,還促進了種植戶向新型職業農民轉變。4家工會聯合會建立了電商平台並成立職工創新工作室。通過產品提質增效、企業和電商銷售等方式,工會聯合會會員年人均收入達4.8萬元。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