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村裡有了職工之家

李娜

2023年04月25日13:5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四川省內江市東興區郭北鎮青台村工會聯合會職工之家內一片歡聲笑語。村裡的孩子在工作人員的陪伴下,打乒乓球、寫書法、學英語、背唐詩……

近年來,青台村圍繞天冬產業相繼成立5家村集體企業。2020年4月,為進一步團結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3家企業聯合成立青台村工會聯合會。目前,企業職工已全部加入工會。

工會聯合會成立后的當年11月,職工之家也建成並投入使用,結合職工會員和群眾的現實需求,開展了技能培訓、維權服務、兒童托管等各項活動。

由於該村在外務工人員較多,如何幫助村裡的70多名留守兒童健康成長一直是工會聯合會的工作重點。

2021年的一天,遠在廣東務工的村民陳建貴給村黨委書記、工會聯合會主席汪東海打來電話,懇請他幫忙。原來,陳建貴在老家剛讀初一的兒子因迷上了網游導致成績下滑,正一籌莫展。

對此,在區總工會的協調下,汪東海請來了心理專家開講座,吸引了20多名孩子及家長前來聆聽。講座結束后,汪東海專門帶著陳建貴的兒子來到心理專家面前,請他給予一對一指導。“他們關起門來談了很久,現在小孩的成績也上來了,家長專門打電話來感謝工會。”汪東海說。

在青台村,先到職工之家寫完作業再回家吃飯已經成為不少孩子放學后的生活常態。每逢周末、寒暑假,職工之家就成了全村孩子的活動中心、托管中心,他們中不僅有留守兒童,更有不少在本地上班的職工群眾也將孩子送來托管。

為給孩子們提供豐富的課余活動,工會聯合會與內江市師范學院、內江衛生健康學院等建立了長期聯系,定期舉行健康、書法、故事會以及多種體育項目等活動,讓孩子們在這裡度過輕鬆愉快假期的同時,也能學到各種知識。

此外,隨著當地村集體經濟持續向好,越來越多的在外務工者願意回鄉工作。工會聯合會也不斷加大服務職工力度,在助力企業和地方經濟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