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建設十五周年慶祝活動舉行

第七屆全國工會職工書屋主題閱讀交流活動在京啟動

鄭莉 朱欣

2023年04月26日14:01  來源:《工人日報》

慶祝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建設15周年暨第七屆“閱讀經典好書 爭當時代工匠”全國工會職工書屋主題閱讀交流活動今天在京啟動,總結職工書屋建設取得的經驗做法,進一步優化、創新主題閱讀交流活動,推動在億萬職工中形成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風尚。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出席活動並講話。

徐留平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圍繞讀書學習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黨和國家圍繞推進全民閱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為加強職工書屋建設、開展主題閱讀交流活動提供重要遵循。各級工會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職工書屋和閱讀活動作為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重要平台。職工書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15年來取得很大成效,在滿足廣大職工日益增長的閱讀學習和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要切實把職工書屋建設和閱讀活動抓好、抓出成效,多方籌集資源,持續擴大職工書屋覆蓋面,更多惠及廣大職工群眾﹔強化數字賦能,運用大數據助力閱讀模式和推廣服務創新,推動職工書屋與工會服務場所及網絡平台陣地融合發展﹔創新形式載體,做強主題閱讀交流活動,把工會職工書屋建設成廣大職工群眾閱讀學習的美好場所、美麗家園。

徐留平、熊選國、魏地春、巨曉林、高鳳林等全總領導和勞模代表共同啟動第七屆全國工會職工書屋主題閱讀交流活動。

活動現場展示了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建設15周年成果,為長期從事職工書屋建設工作的基層工會干部頒發紀念証書,發布2023年主題閱讀交流活動工作計劃及推薦書目。今年,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將舉辦1次職工閱讀學習成才征文活動,推出10個基層工會職工閱讀活動品牌,培育100位職工“領讀者”,打造1000個示范性職工讀書會,開展1000萬名職工共讀經典活動。同時,組織第四屆全國職工讀書知識競賽和20場全國職工示范性主題閱讀活動。

目前,全國工會職工書屋示范點已達1.5萬家,帶動各地工會建成職工書屋超過15萬家,覆蓋職工9000多萬人,電子職工書屋為2000多萬職工提供學習服務。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