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列舉工會種種服務項目后,企業負責人態度轉變了——

【蹲點日記】一場特殊的“對話”

陶靈娟

2023年04月26日14:08  來源:《工人日報》

4月17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我們全總機關赴寧夏蹲點工作組來到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的第32天,我們繼續開展對該區域工會組建的攻堅行動——走訪遲遲未建會的寧夏睿泰保安服務有限公司。此前,類似的25人以上未建會非公企業,我們已相繼走訪6家。

上門前,我們對睿泰保安公司基本情況進行了初步了解:公司職工人數少,工會籌備金少,公司負責人對組建工會存在抵觸傾向。果然,到了公司,相關負責人對建會不是很熱情,只是一個勁地訴說公司的種種難處。

工作組組長郭孝實耐心聽完公司負責人的傾訴后,沒有直接提出組建工會,而是跟公司負責人拉家常,從保安公司資質辦理的角度入手,詢問公司的發展情況、運營情況、存在困難、職工收入、招工情況等。經過一番交流,公司負責人敞開了心扉,我們也進一步了解到,該公司未組建工會,一方面是因為公司競爭壓力大,擔心建會帶來額外的經濟負擔﹔另一方面是公司招工存在一定困難,招工成本大,職工流動性強,沒有足夠的人力和財力用於開展工會工作。

得知該公司的擔憂后,我們對症下藥,告訴公司負責人: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建立了工會,企業可以通過工會組織獲得更多支持和幫助,同時基地工會將主動與企業多聯系,了解企業的困難和需求,拓寬服務內容。郭孝實還介紹了近期寧東基地工會將整合寧東基地管委會、寧東基地企業、寧東鎮和5個社區的服務資源,向寧東基地所有工會會員開放的情況。經過兩個多小時的交流,該公司負責人最終消除了對組建工會的誤解,主動要求添加工會干部的微信,表示願意成立工會組織。

這次上門走訪的經歷讓我感悟到,做工會工作,要注重平時的知識積累,善於與企業溝通。要服務先行,工會不僅要服務職工也要服務企業,從企業、職工、工會、社會多贏的方面推動工會組建。接下來,我們將做好職工和企業的雙線工作,推動企業建會,吸收更多職工入會,讓工會組織不僅建起來還要轉起來、活起來。

(作者單位:全總辦公廳)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