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杭州開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助力共同富裕

“以技提薪”覆蓋近15萬名技術型職工

鄒倜然

2023年04月26日14:14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浙江省杭州市總工會了解到,近年來,杭州市總工會扎實推進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和新業態行業企業集體協商,不斷拓展集體協商內容和領域,保障職工收入分配權益,努力推動實現企業和職工“雙富裕”“雙提升”。去年以來,全市累計簽訂能級工資集體合同1090份,覆蓋企業1162家,覆蓋職工16.87萬余人。

近年來,杭州市總工會支持、引導企業探索多元化激勵舉措,鼓勵成長性強、發展基礎好的企業開展職工持股改革,落實能級工資制度和職工薪酬合理增長機制,支持技能型人才與同級別管理人才享受同等待遇。2022年,杭州市總工會開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推動技術工人“以技提薪”工作做法,被列為全市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城市范例,覆蓋技術型職工148426人。

杭州市總工會推動新業態集體協商先行先試,目前,已有8家新業態頭部企業簽訂集體合同。浙江順豐速運有限公司通過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提升了公司薪酬競爭力與職工滿意度。比如,建立“五級快遞員”等級認定標准,目前順豐浙北區收派員評出的三級快遞員,每月可獲公司補貼600元。集體協商同時確定建立正向激勵和兜底保障機制,對於技能水平高、客服滿意度高的職工,除了每月固定補貼,計提權重也會提高。統計顯示,2022年10月份,順豐浙北區的一線收派員平均工資為10652元,最高達到33830元。

據了解,2023年,杭州市總工會將繼續開展工資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其中,推動企業增設創新創造類成果獎勵、技術技能類津貼補貼、榮譽類專項獎勵、學歷提升類獎勵等4類薪酬提升通道,並結合本企業實際建立起差異化技能工資等級標准。行動將覆蓋企業3000家以上,規上企業覆蓋率超過40%,選樹10家示范性企業。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