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南漳縣總探索勞動爭議訴裁調多元化解機制

“法院+工會+人社”促進勞動爭議高效調處

張翀

2023年04月26日14:15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湖北省襄陽市南漳縣總工會近年來積極整合資源,建立“法院+工會+人社”勞動爭議訴裁調工作機制,共同搭建集約高效“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處平台。截至目前,該機制共梳理、調解、仲裁、審判、執行勞動爭議案66件,調解成功率達92%。

搭建平台,延伸對接渠道。2021年8月,南漳縣總工會出資3萬元在縣人社局與勞動監察局按照有牌子、有場地、有制度、有人員、有經費、有印章等“六有”標配要求,共同建立勞動人事爭議裁調對接工作室。“法院+工會+人社”的訴裁調對接模式能夠從源頭上減少糾紛的發生,共同預防和化解勞動爭議風險矛盾,共同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齊抓共管,實現多元聯動。南漳縣法院、工會、人社三方聯合下發《關於推進“法院+工會+人社”勞動爭議訴裁調對接工作的實施意見》。由工會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勞動仲裁部門開展勞動監察、巡察工作,一旦發現勞動糾紛迅速組織調解、化解、裁定工作並監督執行﹔法院在接到工會提供的維權案例后,第一時間推進訴訟、審理、終結並運用法律手段監督案件執行到位。

此外,為推動高效調解,勞動人事爭議裁調對接工作室完善調解機制,形成法院調解、工會調解、勞動仲裁調解有機結合的調解機制﹔為加強溝通交流,三方共同建立健全勞動爭議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聯席會、交流會等﹔南漳縣總工會在全縣開展普法宣傳教育活動,將調解成功的典型案例創作成戲劇、小品並以“文化下鄉”等方式進行普法。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