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評選結果揭曉

表彰對象向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重點發展的產業傾斜

朱欣 鄭莉 郝赫

2023年04月27日14:17  來源:《工人日報》

202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審工作於日前完成。記者今天從全國總工會獲悉,今年全國總工會將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207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1035個、全國工人先鋒號1044個。據了解,今年的表彰對象注重向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重點發展的產業傾斜,在獎狀、獎章和先鋒號中分別佔比51.5%、40.3%、36.4%。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國總工會將評選表彰工作作為團結激勵廣大職工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按照全國總工會黨組部署要求,表彰對象注意涵蓋各個行業、各個群體。從行業上看,表彰覆蓋19個行業大類,以制造業、交通運輸、建筑、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等相關行業為多。從獎章人選上看,覆蓋15個民族,少數民族73人﹔中共黨員737名,民主黨派35名,無黨派人士20名﹔女性216人。

與此同時,評選表彰高度重視選樹非公有制經濟中的先進典型,獎狀、獎章和先鋒號中非公有制比例分別佔41.5%、37.8%、39%,高出規定比例6.5、2.8和4個百分點。經濟發達地區更為突出,如江蘇非公企業在獎狀、獎章、先鋒號中佔比都超過了半數。

為把好人選質量關,此次評選表彰在推薦環節,堅持自下而上、民主推薦、好中選優的原則﹔在審查環節,堅持實事求是、從嚴從緊、寧缺毋濫的原則﹔在征求意見環節,廣泛聽取各相關部門意見。各推薦單位嚴格按照政策要求,層層選拔產生推薦對象,各省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各級工會不斷深化互聯網技術的應用,確保推薦評選按時高質量完成。

據介紹,全國總工會認真審查推薦對象相關材料,通過“信用中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等平台重點審查企業和企業負責人,確保推薦程序規范。審查和公示環節,全國總工會共向推薦單位反饋意見1700多條,各單位為1100多名推薦對象補充完善信息,更換推薦對象30多個。此外,評選表彰工作廣泛聽取了紀檢監察、組織人事、發展改革、人社、生態環境、衛生健康、應急管理、稅務審計、市場監督等相關部門意見,存在異議的都更換了推薦對象。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