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

全國五一勞動獎突出產業工人比重

鄭莉 朱欣 郝赫

2023年04月27日14:18  來源:《工人日報》

202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評選結果今天揭曉。記者從全國總工會獲悉,此次評選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重點向產業工人傾斜,注重推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統計顯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人選中,產業工人有412名,佔41.6%﹔其他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235名,佔23.7%﹔科教人員215名,佔21.7%﹔農民工167名,佔16.9%。

全國總工會於今年2月印發了《關於推薦評選202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通知》,對推薦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人選中產業工人、其他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科教人員、農民工等提出了比例要求。從實際評選結果來看,產業工人佔比高出規定6.6個百分點,其他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佔比高出規定3.7個百分點,科教人員佔比高出規定1.7個百分點,農民工佔比高出規定6.9個百分點。與此同時,獎章人選中企業負責人和縣處級干部則有所減少,企業負責人佔4.5%,比分配名額少7名﹔不少單位沒有推薦縣處級干部。

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農民工是產業工人的主體,全國總工會高度重視選樹農民工先進典型,今年受表彰的農民工主要集中在勞動密集型行業,制造業人數最多,佔受表彰農民工的50.2%,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佔16.8%,建筑業佔10.1%。此外,在各單位的積極推薦下,貨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一批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登上榮譽榜單,其中許多先進個人為抗擊疫情作出了積極貢獻。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表彰將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優勝者和在重大專項、重點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了單列。2022年,全國總工會聯合有關部委共同舉辦了全國工業和信息化技術技能大賽、全國公安基層技術革新專項活動暨比武大賽、全國刑事技術技能大賽、全國體育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全國工業設計職業技能大賽等6項技能大賽,今年表彰單列了23個獎章名額,用以表彰這些大賽的第一名。同時,單列7個獎狀、21個獎章、20個先鋒號,用以表彰圓滿完成首次火星探測、空間站建設、C919大型客機研制等重大任務的先進集體和個人,激勵引導廣大職工在重大戰略、重大工程中建功立業。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