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3年“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 公益法律服務行動火熱開展——

3237支“工會干部+律師志願者”服務分隊活躍在一線

鄭莉

2023年04月27日14:21  來源:《工人日報》

“各地共組建‘工會干部+律師志願者’服務分隊3237支、組織律師9453名,面向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公益性、專業性、綜合性法律服務。”記者今天從全國總工會獲悉,2023年“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啟動以來,採取普法宣傳、法治體檢、法律援助等方式,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將維權服務工作觸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2022年12月,全國總工會、司法部、全國律師協會聯合下發通知,部署開展2023年“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

隨后,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所屬地方工會將法律服務行動作為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的重要抓手,聯合司法行政部門和律師協會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並把握重要時間節點,開展“送法進車廂”“法治體檢”等活動,積極運用“法院+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機制調處爭議,及時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務。

值得關注的是,各地積極運用數字賦能法律服務行動,採取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更廣泛地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據統計,在線上,各地共組織開展普法宣講活動3400余場次,吸引100萬人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與,提供法律咨詢7萬人次,調處化解勞動爭議3100余件次,涉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5000人次。在線下,各地組織開展了超過5600場次的現場普法宣講,提供法律咨詢12萬人次,惠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150萬人次﹔組織開展勞動用工“法治體檢”活動覆蓋平台企業及其合作用工企業9萬家,提供法律咨詢1.8萬件次,提供法律風險評估1.1萬件次,幫助企業建立完善勞動關系矛盾預防化解機制7000余項﹔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調處化解勞動爭議1.1萬件,辦理法律援助案件4200余件,挽回經濟損失2億元。

全總法律工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工會組織將認真落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要求,堅持做到摸實情、知民意,解難題、促發展,強服務、辦實事,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全總將會同司法部和全國律協對各地開展行動情況進行聯合調研督導,並適時組織開展全國性宣傳活動,集中推出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典型經驗,鞏固擴大法律服務行動成果,不斷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