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3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在京舉行

王東明出席並講話

鄭莉 郝赫 朱欣

2023年04月28日13:29  來源:《工人日報》

4月27日,2023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圖為大會現場。本報記者 王偉偉 攝

2023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表彰大會4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東明代表全國總工會向獲得202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榮譽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國各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勞動群眾以及各條戰線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向各級工會干部和工會積極分子,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

王東明說,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十分關心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始終把廣大職工群眾挂在心上,為激勵廣大職工群眾以主人翁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將美好藍圖變為現實,需要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苦干實干。各級工會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以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為己任,團結引導億萬職工聽黨話、跟黨走,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添磚加瓦、建功立業。

王東明指出,各級工會要自覺堅持黨的領導,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把廣大職工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筑牢億萬職工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貢獻。要認真履行工會基本職責,著力推動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現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職工。要適應形勢發展新變化,滿足職工群眾新期待,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207個集體和1035名個人分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1044個集體獲全國工人先鋒號。

大會由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主持。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馬璐宣讀《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表彰202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決定》(全文另發)。

4位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獎代表在會上發言﹔職工代表宣讀《倡議書》,號召廣大職工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做新時代的追夢人、新征程的主力軍、高素質的勞動者,譜寫壯麗而嶄新的勞動篇章(全文另發)。

曾在全國總工會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原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單位負責同志,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負責同志,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和兼職副主席,在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任職的全總原負責同志,離退休的全總原負責同志,北京市負責同志,202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獎代表,香港、澳門工會“五一”代表團,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各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和在京直屬單位負責同志,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以及首都職工代表等參加大會。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