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二〇二三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二〇二三年四月二十七日)王東明

王東明

2023年04月28日13:36  來源:《工人日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全國工人先鋒號獲獎單位和個人,進一步動員億萬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在此,我謹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向榮獲202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榮譽的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各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勞動群眾以及各條戰線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向各級工會干部和工會積極分子,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立足本職、拼搏奮斗,爭創一流、勇攀高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發揮了主力軍作用,用智慧和汗水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新篇章。今天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就是他們中的杰出代表。希望大家珍惜榮譽、再接再厲,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更大貢獻。各級工會要大力加強對獲獎集體和個人先進事跡的宣傳,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向他們學習、以他們為榜樣,愛崗敬業、埋頭苦干、開拓進取、扎實工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十分關心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始終把廣大職工群眾挂在心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每逢“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總書記都通過各種方式,向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節日的祝賀﹔每次在國內考察期間,都深入基層,與一線職工、勞動模范和工匠人才親切交流,詳細了解大家的生產生活學習情況,關心大家的急難愁盼、安危冷暖。習近平總書記對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親切關懷,給廣大職工群眾以巨大鼓舞,為激勵廣大職工群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以主人翁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各級工會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總書記的關心關懷送到億萬職工群眾心坎上,把廣大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貢獻。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將美好藍圖變為現實,需要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需要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苦干實干。各級工會要以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以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為己任,團結引導億萬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融入和服務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添磚加瓦、建功立業。

第一,要自覺堅持黨的領導,始終把牢工會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工會是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也是政治組織,旗幟鮮明講政治,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要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工會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保証,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認真學習領會這一思想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全面掌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要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第二,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筑牢億萬職工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引導廣大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要持續抓好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習宣傳貫徹,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基層、進社區、進企業,走近職工身邊、走進職工心裡,不斷增強職工群眾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把廣大職工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要廣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廣大職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拼搏奉獻的精神力量。要進一步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堅持行之有效的傳統做法,更加注重個性化、精准化、常態化,進一步強化網上思想引領,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把解決思想困惑同解決職工的實際困難有機結合起來,不斷增強思想引領的生動性、感染力、實效性。

第三,要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貢獻。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我國當代工人運動的主題。要牢牢把握這一主題,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任務,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入開展“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把職工的創新潛能和創造活力激發出來,為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助推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對勞模和工匠人才的選樹、宣傳力度,推動落實勞模、工匠待遇,為勞模、工匠成長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更好發揮勞模、工匠人才的示范引領作用,進一步推動在全社會形成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濃厚氛圍,唱響“咱們工人有力量”的新時代樂章。要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加快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著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人才和技能支撐。

第四,要認真履行工會基本職責,推動提高職工生活品質。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是工會組織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踐行黨的宗旨的根本途徑和重要體現。要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下崗轉崗職工、城市困難職工等為重點,著力推動解決勞動就業、社會保障、安全衛生、技能培訓等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讓現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職工。要著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積極推動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保障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職工主人翁地位。要加快構建以精准幫扶和普惠性服務為重點的工會服務職工體系,鞏固拓展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推動解困脫困與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有效銜接。要繼續扎實做好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職工醫療互助、工會法律援助等服務工作,加大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力度,為職工提供更多貼心便捷的服務,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五,要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既是黨中央對工會組織提出的要求,也是工會適應形勢發展新變化,不斷滿足職工群眾新期待,激發工會工作生機活力的內在要求。要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聚焦工作中的短板弱項,在改進工會機構設置、管理模式、運行機制、工作方式方法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實現工會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高效化,加快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不斷增強工會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功能。要樹牢“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的理念,把更多資源手段進一步向基層一線傾斜,使基層工會真正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強起來。要深入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把更多職工吸引到工會組織中來。要強化宗旨意識,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教育引導各級工會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了解基層和職工存在的實際困難,幫助解決大家關心的實際問題,不斷提高做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一”國際勞動節是全世界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的共同節日。中國工會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工人權益的旗幟,積極開展工會國際交流合作,發展同各國工會組織、國際和區域性工會組織的聯系,進一步增進同各國工會和勞動者的友誼,攜手維護全世界勞動者權益、增進勞動者福祉,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貢獻。

同志們,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勇於擔當、真抓實干,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