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陽大力開展新業態黨工共建

工會組建率入會率均超七成

李豐

2023年04月28日13:57  來源:《工人日報》

“加入黨支部和工會后,大家溝通起來更暢通,提出的意見建議也能被及時採納,感覺更像一個大家庭。”4月20日,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貨車司機魏銀海說。據悉,南明區依托網上平台,聯合貨運企業黨支部和工會,為路途中的司機黨員提供線上服務,受到貨車司機歡迎。這是該市在新業態中開展黨工共建取得的一個成果。

近年來,貴陽各級工會深入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推行一站式組建工會服務,通過指導非公企業抓實黨工共建、組織黨支部和工會共同開展活動等方式,加強對基層工會“會站家”一體化建設的指導力度。截至目前,貴陽在“兩新”組織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新建立工會組織5000個,發展會員30余萬人,工會組建率、入會率均保持在70%以上。

貴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田勝鬆介紹,市總確立了黨組織“帶動建”、龍頭企業“帶頭建”、行業工會“推動建”、區域工會“兜底建”的建會思路,去年以來,通過與交委、郵政、市場監管等部門聯系,成立交通運輸行業聯合工會8個,覆蓋小型貨運企業133家,70家貨運企業成立工會委員會。此外,成立市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等行業性工會聯合會5個,覆蓋基層單位94家。

同時,貴陽市總工會還積極打造服務品牌,架起黨群關愛連心橋。通過“兩節”慰問、日常救助、就業安置等多種形式,先后慰問貨車司機等群體8000人次,其中黨員1148人次。採取黨工共建、資源共享模式,建成四星級勞動者驛站20個。在貨車司機黨建試點工作中,投入資金314萬余元,打造貨車司機之家18個,服務貨車司機3.8萬余人次。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