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咸陽市總簡化流程推進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助力企業成長——

“早晨申報,下午就到賬了”

毛濃曦

2023年04月28日14:02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近年來,陝西省咸陽市總工會大力推進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政策落地。返還的經費有力支持了小微企業工會在職工維權、職工培訓、職工文化陣地建設等方面的作用發揮,還吸引不少小微企業建立工會組織,實現了“以返還促建會”。

“收到了,經費返還體現了對小微企業的關心和愛護,感謝工會。”近日,陝西咸陽秦新宏紡機有限公司負責人田雅霞收到咸陽市總工會經費返還到賬短信,讓她的心情如沐春風。

近年來,咸陽市像這樣收到工會返還經費的小微企業已達454戶,返還的工會經費總計477.55萬元。這些“真金白銀”正助力企業“茁壯成長”。

讓好政策盡快落地

近年來,咸陽市總工會持續開展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工作,並且將其作為聯系基層、服務職工、轉變作風、促進建會的重要抓手持續推進。

2021年5月10日,咸陽市總工會成立全市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領導小組后,建立經費返還工作通報機制,形成了批量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實施方案。

為推動惠企政策盡快落地,咸陽市總工會注重強化動員引導,及時樹立典型,快審快批快返,形成示范效應。

在宣傳方式上,咸陽市總工會除了在辦稅大廳、網上稅費征收平台上加挂宣傳內容、拓展辦事鏈接外,還利用工會網站、微信公眾號、群發短信等多種途徑加大宣傳力度,採取現場返還辦理等方式,提高經費返還知曉度。

不讓企業跑兩次

3月29日,記者走進咸陽市總工會財務部,幾平方米的辦公室裡各類文件報表摞得滿滿當當,人人忙得不可開交。“不讓企業跑兩遍。”為此,這裡的財務人員李曦和同事們白天收材料,晚上審核材料,經常加班加點。

小微企業有多少?如何精准界定?返還資料如何認証?經費由哪一級工會來返還?在實施返還時涉及大量數據比對、核實,工作量很大。

對此,咸陽市總工會加強與稅務部門的協作,走訪省總工會、省稅務局等,掌握全市小微企業規模、類型等數據,為各級總工會及時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提供“靶向”目標,再進行摸排審核,最終根據不同類型企業的名單,確定返還范圍。

為了提高效率,咸陽市總工會簡化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操作流程,線上即可了解流程、郵箱報送、財務審核、銀行轉賬。

“企業早晨申報,下午就到賬了,咱這流程也太‘贊’了。”陝西勁豐盛源機械公司負責人劉顯莉說。

此外,咸陽市總工會還大力踐行“馬上就辦、辦就辦好”,開展業務大賽。全市14家工會比學趕超,逐月通報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情況,推動了返還工作提速、提質、提效。

更多企業感受到工會溫暖

“您所在的企業已被確認為小微企業,可通過‘咸陽工會’微信公眾號中‘服務大廳——小微企業經費返還’了解返還政策、下載所需資料。”一條署名咸陽市總工會的短信出現在陝西旭陽騰飛體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企業負責人劉極的手機裡。

“我們的辦公場所、聯系方式都已經變更了,咸陽市總工會還是通過多方渠道聯系上我們,手把手教我們怎麼組建工會、怎麼線上申請經費返還,非常貼心!”談起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陝西加速想象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高興地說。

咸陽市總工會“量身定制”市總本級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批量返還實施方案,明確了政策實施時限、返還步驟、報送方式,並將手續簡化到最便捷,讓經費返還“應返盡返”。

從6份審核資料5步辦完,到兩張審批表,當天到賬﹔從一個一個辦理,到一批一批辦,最多實現一次辦理18家。一些對工會還不太了解的小微企業,從這樣的細節中認識了工會。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政策,有力地支持了小微企業工會在職工維權、職工培訓、職工文化陣地建設等方面的作用發揮,還吸引了一些小微企業建立工會組織。

“我們將持續做好工作,推進政策落實,密切工會與企業的聯系,更好地助力小微企業健康發展。”咸陽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張靜說。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