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五周年座談會召開

鄭莉 郝赫

2023年05月04日13:26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五周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對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高度重視,帶領全總和各級工會認真貫徹落實回信精神,把回信精神體現到實際工作中,並要求全總和各級工會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推動工會各項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五周年座談會在京召開,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與勞模和師生代表座談,重溫回信精神,凝聚奮進力量,共慶“五一”國際勞動節。

徐留平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為工會組織引導億萬職工建功新時代指明了前進方向。5年來,全總和各級工會按照王東明同志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深入貫徹落實到推進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發展的生動實踐,探索符合時代特征、滿足勞模需求的特色人才培養模式,各項建設取得新成效。

徐留平強調,要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把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作為一項長期基礎性工作來抓,推動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在全社會蔚然成風。中國勞動關系學院要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加快建設特色一流大學,做強做優特色品牌,加強勞動教育、突出工會特點,深化新時代黨的工運基礎理論研究,培養政治素質過硬、勞動情懷深厚、專業功底扎實、實踐能力突出的高素質專業化人才,為新時代新征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給勞模班的回信,既是對勞動模范和勞模精神的褒揚,也是對廣大勞動者的激勵”……座談中,勞模學員和青年教師代表發言,分享收到回信時的激動心情,講述牢記總書記囑托建功新時代的堅定決心。大家表示,要更加自覺地將回信精神貫徹到工作中,鼓足干勁、激發闖勁、強化鑽勁,做新征程的奮斗者。

全總黨組成員金善文主持座談會。中國勞動關系學院主要負責同志介紹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的各項工作。據了解,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創建了全國首個勞模學院,率先成立了勞動教育學院,並連續5年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舉辦座談會、學術研討會等活動。會上啟動了第四屆“勞動教育月”,並為第五批勞模宣講員頒發聘書。

全總有關部門、中國科教文衛體工會負責同志,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有關負責同志、勞模學員和師生代表等參加座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