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省總謀深做實調研推出四件實事

問計基層破解難題 問需職工精准服務

毛濃曦

2023年05月04日13:33  來源:《工人日報》

“進一步加大職工療休養的工作力度。組織‘一五’時期重大項目企業勞模參加體檢或療休養,將全省優秀駐村第一書記(隊員)、鄉村振興工作優秀集體單位負責人納入職工療休養……”近日,陝西省總工會將調研成果用於工作,決定重點落實好4件實事,“進一步加大職工療休養的工作力度”便是其中之一。

陝西省總迅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著力謀深做實調查研究。3月24日至27日,陝西省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郭大為帶隊,前往福建省、湖南省調研。此次調研讓陝西工會干部深受啟發,紛紛表示要“學學相長、加強合作、互促互進、共享共贏”。 隨后,省總決定重點落實4件實事:進一步謀深做實工會調查研究工作,進一步激發勞模工匠的先進示范帶動作用,進一步加強陝西紅色工運史料挖掘,進一步加大職工療休養的工作力度。

近年來,陝西省總把作風建設與“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進車間當工人、拜師傅悟初心”實踐活動相結合,確定了省總領導和單位(部門)對口聯系62個縣(市、區)總工會,分批選派40名年輕干部到一線鍛煉。省市縣三級工會選派959名干部到街道、鎮鄉、園區、企業蹲點,形成了在調查研究中解決問題、密切聯系服務基層和職工的長效機制。

為謀深做實工會調查研究,陝西省總明確,要把大興調查研究作為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立足工會實際,聚焦服務省委、省政府高質量項目推進年、營商環境突破年、干部作風能力提升年“三個年”活動,把服務發展、服務職工、鍛煉干部統一起來。調研了解基層工會實踐並推廣創新經驗,問計基層破解工作難題,問需職工提高工會服務精准性,更好地發揮工會在全省發展大局中的作用。

在激發勞模工匠示范帶動作用方面,陝西省總已在開展一系列行動,例如:結合陝甘寧邊區勞動英雄代表大會召開80周年組織開展紀念活動,並成立延安勞模文化創新協同中心﹔高質量建成延安南泥灣勞模工匠學院,明確學院定位、辦學模式,盡快投入使用﹔加強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和動態管理,推動創建一批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創新工作室聯盟。

在加強陝西紅色工運史料挖掘方面,陝西省總已經在陝西工運學院成立了專門機構開展整理、研究,並向全省征集紅色工運史料。延安、西安、寶雞3市已將初步成果向社會展示。

目前,陝西省總就做好“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以及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等工作精心研究落實措施。其中,在“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方面,圍繞政治引領強、組織功能強、服務陣地強、制度機制強、作用發揮強的“五強”目標提出了20多條“干貨硬料”措施,條條都是“高含金量”。同時,各路調研組已陸續赴省內西安、榆林、寶雞、渭南、安康等地展開調研。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實事求是、堅持以職工為中心,領導干部帶頭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在基層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把調查研究作為研究工作、決策部署的前提和基本功,貫穿於工會各項工作之中,善於總結、善於檢視,主動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項,進一步提升工作水平。”郭大為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