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聯合發布2023年“最美職工”先進事跡

郝赫

2023年05月04日13:44  來源:《工人日報》

2023年“最美職工”在發布儀式上合影留念。本報記者 劉金夢 攝

本報北京4月30日電(記者郝赫)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廣大職工團結奮斗,積極投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國工會十八大勝利召開,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向全社會公開發布2023年“最美職工”先進事跡。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出席發布儀式並為“最美職工”頒發証書。

2023年“最美職工”注重選樹產業工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最終推選出陳閩慷、周時瑩(女)、潘阿鎖、陳建林、管益輝、次仁措姆(女)、溫偉、李長青、劉正印等9名個人和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迎水橋機務段銀川動車運用車間“雷鋒號”機車組1個集體。他們均是202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或全國工人先鋒號的獲得者,有的長期致力於我國運載火箭研究和工程實踐﹔有的承擔我國國產汽車關鍵核心技術專項研發﹔有的在民營企業堅持傳幫帶培養技能人才﹔有的帶領團隊克服極限要求,實現高水平集成創新﹔有的打破進口依賴,為復興號高鐵裝上“國產膝蓋”﹔有的在繁忙的速遞工作中不忘熱心公益﹔有的研制出多項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科研裝置及關鍵試驗設備﹔有的是暴風雪“死亡路段”搶險先鋒﹔有的疫情期間在武漢連續奮戰92天,把初心寫在抗疫一線﹔有的34年來創造了沙漠鐵路運輸生產中機車保養第一、運行正點率第一、平穩操縱第一的佳績……他們在平凡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充分展現了工人階級的時代風採,生動詮釋了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風尚,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新篇章。

發布儀式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舉行,現場播放了“最美職工”先進事跡的視頻短片,從不同側面採訪講述了他們的工作生活感悟。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魏地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副台長邢博出席發布儀式。

發布儀式於4月30日20:05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社會與法頻道(CCTV-12)首播。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