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印發《關於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迅速興起工會系統學習宣傳貫徹重要指示精神熱潮

鄭莉 朱欣

2023年05月04日13:47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4月30日印發《關於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級工會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的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領會,廣泛宣傳宣講,狠抓貫徹落實,迅速興起工會系統學習宣傳貫徹重要指示精神熱潮,推動形成學習宣傳貫徹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動實踐,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建功立業。

《通知》指出,“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是對廣大勞動群眾的節日問候和禮贊,也是對全國各族人民投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發出的動員號召。各級工會要按照王東明同志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精神實質和重大意義,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組織引導廣大職工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知》強調,各級工會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有力契機和強大動力,著力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思想政治引領工作做得更有溫度、更顯特色、更具實效。要聚焦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一中心任務,持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組織開展“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導廣大職工依靠勞動創造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切實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重點突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困難職工、女職工等群體,不斷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一手抓防范化解,一手抓引領構建,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要不斷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加快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扎實推進智慧工會建設,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進一步有效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加強組織領導,迅速動員部署,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見效。要強化學習培訓,把學習貫徹重要指示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不斷深化對重要論述的學習領會、宣傳貫徹和研究闡釋。要以上率下開展調查研究,廣泛開展有特色、接地氣、入人心的宣傳宣講,大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對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關心關愛和高度重視,發揮勞模、工匠人才的學習示范和帶領作用,推動重要指示精神入腦入心入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