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和國家衛健委公布2022年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名單

全總將下撥750萬元給予資金補助,省級工會將提供不低於1︰1的資金配套

鄭莉

2023年05月05日13:55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辦公廳、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日前聯合下發通知,公布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等75家用人單位為2022年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據悉,全總將下撥750萬元專項資金,以每個用人單位10萬元的標准用於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提供托育服務的資金補助,省級工會將提供不低於1︰1的資金配套。

2022年7月,全總辦公廳、國家衛健委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推薦申報2022年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的通知》,要求各級工會組織、衛生健康部門以滿足職工群眾托育服務需求為導向,以提供普惠托育服務為目標,帶動和支持有條件的用人單位為本單位職工舉辦托育機構、提供托育服務,並採取推薦申報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的形式,鼓勵和支持具備條件的用人單位規范托育服務,分類打造樣板標杆,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模板。

此次公布的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是在各省級工會層層篩選推薦的189家候選對象中產生的,經過了申報、推薦、審核、評審、公示等程序,實現了優中選優。75家單位共覆蓋27個省(區、市)、15個行業,主要包括用人單位自建、園區集中托育、用人單位+第三方服務、幼兒園托班、醫育結合5種模式。

據了解,全總將在全國范圍內總結推廣2022年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的經驗做法,面向不同類型用人單位托育服務給予針對性指引,並將全國愛心用人單位推薦申報工作納入2023年工會女職工重點工作,持續推進並逐步規范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推薦申報工作,帶動更多有條件的用人單位為職工提供托育服務,讓更多職工通過工會組織的關愛實現“帶娃上班兩不誤”。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