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武漢市總推出致敬勞模先進系列主題活動,激勵勞動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江城奏響“勞動光榮”強音

張翀

2023年05月05日14:16  來源:《工人日報》

4月28日晚,湖北省武漢市“五一”國際勞動節長江燈光秀以“弘揚勞模精神 建設英雄城市”為主題,點亮兩江四岸。在這個禮贊勞動者的節日裡,武漢用一城光影向每一名追夢人致敬。

當晚7時,在漢口江灘,醫生、警察、建筑工人等來自各行各業勞動者的影像出現在兩江四岸的樓宇之上。隨著燈光變幻,“勞動創造價值”“實干成就偉業”“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等標語遍布25公裡的長江主軸,漫步在江灘的市民游客忍不住發出贊嘆。

本次長江燈光秀分為“眾志鑄鼎”“百業前行”“勞動光榮”3個篇章,以光影為筆、以長江為卷、以文化為魂,持續生動演繹城市景象風貌。展播從4月28日持續至5月3日。

4月27日,在全國、湖北省、武漢市三級五一勞動獎表彰中,武漢市超過250人分獲各級勞動榮譽,其中超八成獲獎者來自基層一線。

當天,受表彰的武漢市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前往漢口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紀念館,實地參觀“中華全國總工會在武漢歷史陳列主題展”。展陳通過239件展品、458幅文照,利用微縮景觀、沙畫、觸摸屏等手法,全面立體再現大革命時期黨領導下的工人運動波瀾壯闊的歷史。

武漢市勞動模范、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技術中心首席工種師楊軍第一次走進紀念館參觀,被老一輩工人階級艱苦卓絕的斗爭精神深深感染。他說,要把這種斗爭精神帶回工作崗位,向身邊職工講述工運歷史、講好工運故事,努力當好新時代工人先鋒。武漢市先進工作者、漢陽區楚才小學校長韋莉說:“我將把工運歷史和革命精神帶回學校,給孩子們講述工人運動的紅色故事,引導他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快看,您的海報在這兒。”4月28日,武漢市勞動模范、中國一冶集團有限公司建安公司技術質量部副部長廖紅玉剛登上武漢地鐵2號線列車,周圍就有乘客認出了她。

當天,由湖北省總工會、武漢市總工會、武漢市委宣傳部等單位共同打造的“勞模號”地鐵專列在武漢首發。地鐵2號線漢口火車站中心站內人流如織,站廳內勞動模范巨幅海報格外引人注目。

看到自己的海報亮相地鐵站廳,中國一冶集團有限公司電焊工孫建軍激動不已,26歲的他今年獲評湖北省勞動模范。第一次被這麼多人關注,腼腆的孫建軍有點不好意思。18歲當學徒、苦練8個月取得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湖北省選拔賽區第一名、6年練就“全國技術能手”……雙手和胳膊上多處灼傷痊愈后的傷疤,是孫建軍對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動詮釋。

今年,武漢市共有40多位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的巨幅海報、肖像照片在地鐵空間展示,接受社會大眾的矚目和禮贊。

武漢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芳介紹,市總工會精心推出“弘揚勞模精神 建設英雄城市”系列主題活動,旨在致敬為武漢高質量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激勵全市勞動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團結引領全市職工群眾學習先進、爭當先進。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