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去醫院路途遠、排隊時間長、不把小病痛放心上等問題——

巡回體檢車跟著萬名“小哥”跑

裴龍翔

2023年05月06日10:3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巡回體檢車開進外賣、快遞站點,體檢項目費用享有專項補貼。巡檢范圍不斷擴大,同時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專項增值服務。

“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要不是回訪專員及時告知,后果不堪設想!”上海隧道越江工程項目管理部的職工老吉,如今逢人就說體檢的重要性。原因是去年8月,體檢后他發現,自己的生化肝功能血液指標723 U/L,超出正常范圍近15倍,已經到了肝結石的程度。

2014年起,上海市總工會啟動流動體檢車項目,為地方及行業工會一線職工服務。2022年,該項目為1萬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進行巡回體檢。

據介紹,今年該項目服務范圍進一步擴大,小微企業職工群體,從事貨運駕駛、網約車司機、護工護理、家政服務、物業管理、工地短工、保潔環衛群體等各類行業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及特殊工種從業人員勞動者也被納入其中,體檢人數從1萬提升至2萬名。

為“小哥”提供精細化體檢項目

東平鎮外賣女騎手楊某萍,患有腎臟囊腫多年,由於尚未影響生活,她一直不以為意。2022年,楊某萍參加了巡回體檢,工作人員的耐心勸導讓她改變了主意。

“上海工人療養院的工作人員給我打了好幾次電話,督促我定期復查。” 楊某萍告訴記者,有時她工作較忙,沒說幾句就匆匆挂了電話,但工作人員還是堅持打,反復解釋復查的重要性,持續關注其身體狀況。

2022年,巡回體檢項目將服務觸角延伸至依托互聯網平台就業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美團、餓了麼等外賣平台的網約配送員及順豐、三通一達等企業的快遞員都成為了受益者。

巡回體檢項目參與者、上海市工人療養院工作人員路佳燕告訴記者,巡檢范圍不斷擴大的同時,還對不同群體的體檢項目進行了精細化設計。“以‘小哥’體檢為例,在常規體檢項目基礎上,根據其工作時間及勞動特點,增加了心源性疾病、慢性腸胃疾病、傳染性疾病、類風濕疾病、肌肉骨骼關節勞損、惡性腫瘤等專項檢查。”

“今年我們根據歷年體檢反饋,設置了4套常規體檢套餐和5套專項篩查項目,除常規流動體檢車套餐外,新增心血管功能、腦卒中、腫瘤、血液疾病和女性兩病篩查項目。”路佳燕說。

對體檢套餐和各專項包半價補貼

去年“雙十一”前,安亭順豐站點裡開進了一輛大巴車,外觀看似與尋常車輛無異,內裡卻別有乾坤。車內不僅能完成常規體檢項目,還能拍攝X光片。

“‘小哥’足不出戶就能完成一次全方位檢查。”中轉場營運主管王佳對便捷貼心的服務很滿意:“現在許多‘小哥’因去醫院路途遠、排隊佔時間等各種原因,沒有及時體檢,忽略身體健康,巡回體檢車開進站點為我們提供服務,既方便又節省了時間。”

體檢車跟著 “小哥”和職工跑,反映的是該項目通過“點(院)、車結合”機動靈活形式開展,同時提供多種體檢套餐選擇,滿足上下午不同時間段需求,對於有需要的企業和職工以“點對點”流動體檢車送檢上門服務形式開展,打通服務職工群體的最后一公裡。

體驗過巡檢服務后,上海秦巴化工有限公司員工黎中川有了比較:“往年公司體檢都是在外面體檢中心,我住得比較遠,路上要花費很長時間,現在流動體檢車開進園區,體檢項目也沒有太大區別,非常方便,希望以后年年都能有這樣的福利。”

巡檢項目更讓企業和職工歡迎的原因在於,上海市總工會對健康體檢的項目費用進行專項補貼。在2022年和2023年實施方案中,從體檢套餐到各個專項包均有半價補貼,進一步減輕了職工和企業負擔。

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專項服務

針對體檢中出現的異常情況,巡檢項目也做了詳盡方案。路佳燕介紹說,發現高危異常如高血壓危急值及心血管重要異常等情況時,工作人員會進行現場處理並對職工進行宣教,提醒職工做好自我監測,提早預防。

對於生化檢查、放射檢查等各項指標異常情況,回訪專員會電話告知受檢者,並視異常指標的情況給出合理診治建議,由業務人員告知團檢負責人。體檢異常指標較為嚴重的職工,專員視情況電話回訪。

此外,巡回體檢項目還提供專享增值服務,一是開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體檢咨詢電話,解答體檢報告相關內容,提供重大疾病風險提示和醫療咨詢等服務。二是主動提示體檢報告異樣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通過線上線下預約,進行免費復查。同時,還通過建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專項職業健康檔案庫,對體檢大數據積累進行建模分析,發現群體特征風險點,進而動態調整健康體檢套餐。

為避免重大疾病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造成家庭生活困難,2019年以來,上海市總工會陸續推出《上海工會靈活就業會員專享基本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互助保障計劃》。為適應新形勢發展需求,2023 年對上述兩個保障計劃進行優化整合,形成《上海工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靈活就業人員)專享保障計劃》,組織全市35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靈活就業人員)參保,加強對該群體的權益維護和保障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