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召開全國工會系統、全國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座談會,各級工會干部和廣大勞模工匠表示要牢記總書記囑托——

滿懷信心投身偉業 新征程創造新榮光

鄭莉 朱欣

2023年05月08日11:01  來源:《工人日報》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迅速傳遍機關工廠、各行各業、基層一線,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奮。5月6日下午,全國總工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全國工會系統、全國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座談會,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主要負責同志與勞模工匠代表交流學習體會,暢談立足崗位貫徹落實的思考感悟。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出席會議與大家座談。

參加座談的勞模工匠是來自各行各業的卓越人才:投身航天事業30年的孫澤洲,任北京空間飛行器總體設計部型號總設計師﹔算法工程師彭菲,扎根漢王智遠科技有限公司潛心研發人工智能﹔“拖車王”成衛東,在天津港拖車司機的崗位上成長為大國工匠﹔來自中國商飛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的周琦煒,被譽為大飛機“血管神經系統”建造師﹔美團外賣騎手高豐,在奔跑於大街小巷的日日夜夜裡,也把溫暖送進了千家萬戶……他們的崗位不同、年齡不同,但都以實際行動弘揚著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詮釋著“誠實勞動、勤勉工作,銳意創新、敢為人先”的真諦。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蘊含著對廣大勞動群眾的深情厚誼,彰顯著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和真摯深厚的為民情懷,更飽含著對億萬勞動群眾的殷切期望。”聆聽重要指示,勞模工匠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在月球背面著陸﹔2021年5月15日,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這兩個日子對於孫澤洲有著特殊的意義:這是中國航天人敢為人先、搶佔科技制高點的生動實踐。今天,他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那是習近平總書記寄予的厚望,是沉甸甸的“歷史責任、時代責任和事業責任”。

這些年,彭菲一直在“銳意創新、敢為人先”的路途上不懈探索。她在人工智能領域深耕細作,從人臉識別向靜脈識別、步態識別等多項生物特征識別拓展,並在計算機視覺、語音識別、自然語言理解、生成式AI技術等領域的協作研發中培養了一批科研人才。

從事國產大飛機制造的周琦煒和碼頭拖車司機成衛東在日復一日的堅守和創造中實現了人生的價值:周琦煒可以把7萬根密集電纜排布熟記於心,零瑕疵完成總長近100公裡電纜安裝任務﹔成衛東作為首批港口“AI訓練師”,把崗位經驗技能變成代碼和程序,帶出一大批“機器人徒弟”。他們感慨道:“產業工人是新時代新征程的幸運者!”

而對於高豐來說,今年的“五一”國際勞動節,不僅收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更依靠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贏得了一枚閃光的獎章——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這不僅是我個人的榮譽,更是社會各界對騎手群體辛苦付出的認可。”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同樣激勵著廣大工會干部。座談會上,遼寧、江蘇、湖北、廣西4個省、區總工會主要負責同志先后發言,紛紛表示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動力,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把廣大職工的思想統一起來、干勁鼓舞起來,激發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在與大家座談時,徐留平希望,廣大職工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牢記在心,做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者,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引領者,團結奮斗的實踐者,創新創造的推動者,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把大有可為的事業變成大有作為的成就,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他要求,各級工會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五一”系列重要指示的豐富內涵,以更加積極有為的姿態履行工會政治責任、組織職工建功立業、加強工會維權服務、深化工會改革建設,動員億萬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斗。

“我們要為建設航天強國添磚加瓦,要帶動更多的科技人員矢志報國,要勇做技藝精湛的‘特種兵’”“我們要引導廣大職工自覺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當好主力軍、綻放勞動美”……座談會發言熱烈,勞模工匠和工會干部的交流匯聚成開創美好未來的堅定信心——依靠勞動創造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榮光。

全總黨組成員熊選國主持座談會。譚天星、江廣平、楊宇棟、李金英、魏地春、朱建平、許山鬆、鄒震、金善文等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省(區、市)總工會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全總各部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在京全國勞動模范、大國工匠、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勞模本科班學員代表等參加座談會。(本報北京5月6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