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園林綠化行業“談薪”向技能人才傾斜

“技能人才薪酬激勵”寫入合同,倡導“技高者多得”

賴志凱

2023年05月08日11:12  來源:《工人日報》

“對於取得與本行業本崗位有關的技能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在崗在職職工,企業可結合實際,按技能等級建立崗位晉升、發放津貼補貼或一次性獎勵等激勵制度。”這是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北京市園林綠化行業2023年度行業集體協商會議上獲悉的。

會上,北京市園林綠化企業工會聯合會與北京市園林綠化行業協會雙方各11名協商代表,就行業最低工資標准、工資增長機制、技能人才薪酬激勵、勞動保護與福利等事項開展協商,最終形成《北京市園林綠化行業2023年度集體合同》。

據悉,此次協商是北京市園林綠化行業第五輪協商,合同覆蓋130家企業、約6萬名職工。本輪協商新增了“技能人才薪酬激勵”專章,在全市首次提出企業要按照“新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分類,建立適合技能人才崗位績效工資制,建立崗位晉升、發放津貼補貼或一次性獎勵等激勵制度,並進一步明確按月發放津貼補貼標准,還明確了企業對參加全國、省級以及行業職工技能大賽獲獎職工的獎勵標准,例如,在全國競賽中獲獎的,獎勵不低於3000元,在省級競賽中獲獎的,獎勵不低於1000元,在行業競賽中獲獎的,獎勵不低於500元。

據了解,園林綠化行業是北京市推進技能人才薪酬激勵機制試點行業,此次設立“技能人才薪酬激勵”專章是北京市園林綠化行業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有效舉措,將建立起“技高者多得”薪酬激勵的鮮明導向,有利於提高職工整體素質,提升企業競爭力,實現以技興業、以技助企、以技增收的協商目標。

同時,集體合同中,勞動報酬專章明確,根據行業企業經營實際和經濟效益,確定兩檔行業最低工資標准,分別為北京市最低工資標准的1.05倍和1.1倍,供企業二次協商中根據自身實際選擇確認,以實現行業協商廣覆蓋﹔勞動保護與福利專章明確,企業應每年定期組織全體職工進行一次身體健康檢查,向符合條件的職工發放高溫津貼、防暑降溫費等內容。

“下一步,北京市總工會將以此次集體協商為契機,根據‘集中協商、二次確認、分別通過、屬地備案’的行業協商模式,推動行業內企業普遍開展二次協商,擴大協商成果覆蓋面,將‘技能人才薪酬激勵’政策落地落實。同時,廣泛開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支持技能人才技能與待遇‘雙提升’,增強技能人才獲得感與職業榮譽感。”北京市總工會權益工作部部長邵英男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