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工會多維度發力助推職工創新

技能導向激勵讓產業工人“名利雙收”

2023年05月08日11:18  

北京。”近日,在北京市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對各區實地評價座談會上,北京北斗星通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算法工程師第五亞洲激動地說。

第五亞洲是北京各級工會切實提升產業工人地位、待遇的受益者之一。近年來,北京市總工會多維度發力,通過搭建產業工人發展賦能平台、實施職工創新助推計劃、建立產業工人技能導向激勵機制,讓產業工人“名利雙收”。

“產改”啟動以來,北京市總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納入《北京市“十四五”時期職工發展規劃》,搭建產業工人發展賦能平台,持續開展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活動,累計舉辦400余個職業(工種)的職業技能競賽項目,引領帶動百余家基層工會組織舉辦了600余個職業(工種)的技能競賽,參與職工近千萬人次。持續開展北京大工匠選樹活動,對評選出的40名“北京大工匠”,北京市總每人獎勵3萬元,鼓勵所在單位設立“工匠創新工作室”,連續3年、每年給予10萬元助推資金。廣泛開展基層工匠選樹活動,叫響“北京需要千千萬萬大工匠”品牌。

實施職工創新助推計劃。2022年底,北京市總助推了703個創新項目,發放助推資金2002萬元,撬動基層工會投入729萬元﹔給2144項職工發明專利發放資金282.3萬元,撬動基層工會282.3萬元。與市科委聯合開展職工自主創新成果評選,近5年評選300項,為職工發放創新成果轉化應用資助經費,累計發放50萬元。大力推廣“名師帶徒”計劃,近5年共評選500對師徒,累計發放補貼100萬元。深化職工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印發相關資金管理辦法,規范資金使用,持續推動全市高技能人才培養及科技成果推廣轉化。

建立產業工人技能導向激勵機制。北京市總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勞動用工收入分配改革的實施意見》,圍繞工資效益聯動機制合理控制市管企業工資總額,堅持收入分配優先向一線職工傾斜、收入穩步提升。“產改”啟動以來,北京各級工會普遍加大了技能人才培訓及選拔力度,建立質量貢獻績效導向的評價體系,完善薪酬股權激勵機制,通過“為崗位價值付薪”、完善晉升通道等措施,推進高技能人才待遇提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