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石家庄市總用心用力用情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按下建會入會“快進鍵” 密織權益“保障網”

李昱霖

2023年05月08日14:00  來源:《工人日報》

自從加入工會后,網約車司機李師傅業余生活越來越豐富,最近還參加了河北省石家庄市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滴滴(石家庄)分公司工會組織的網約車司機集中觀影活動,“這活動一下子去了150多人”。

按下建會入會“快進鍵”,石家庄市總工會最大限度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起來,並用心、用力、用情推動工會服務工作,這讓該市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起來更有依靠、更安心。

石家庄市各級工會堅持眼睛向下、資源下沉,突出“人往基層走、勁往基層使、錢往基層投、事在基層干”的工作格局,採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大力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建會入會模式,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4類群體為重點,按照“八個依托”的工作思路,深入企業、工地推動應建盡建。

為了避免建會入會工作成為“一陣風、一場雨”,石家庄市總成立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專班,有序推進新業態企業依法建立工會組織。 4月19日,石家庄市養老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大會召開,這是河北首家市級養老服務行業工會。據石家庄市機械建材工會有關負責人介紹,工會利用近半年的時間對全市89家養老服務企業進行了摸底調查,最終,通過成立石家庄市養老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把從事養老服務的養老院、醫療康復機構、社會工作者服務站和相關生產開發、產品流通企業的職工最大限度地組織到工會中來,初步吸納會員單位35家,涵蓋職工1.2萬人,新增工會會員7000多名。

在用好工會傳統服務項目基礎上,石家庄市總還打造了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石家庄模式”——以普惠項目為引領構建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1+X”服務體系,以“石惠卡”為核心,深化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職工互助等工會品牌服務項目。聯合建行石家庄分行舉辦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雙10+服務”活動,推出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專屬權益20余項,免費為5933人辦理團體保險,用“訂單+點餐”式服務提供精准服務。

為做好維權服務工作,石家庄市總與人社等部門聯手,先后出台《石家庄市規范新業態勞動用工管理指導辦法》《關於開展快遞行業集體協商工作指導意見》《商貿系統促銷員權益保障辦法》等,密織權益“保障網”,形成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大維權”格局。

夯基礎、建機制、創品牌,石家庄工會正在實現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雙提升”的目標。截至目前,石家庄市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12.18萬人,建會企業624家,在全省率先實現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4個重點群體工會組織全覆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