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勞模號”“工匠號”地鐵專列,發車!

余嘉熙

2023年05月08日14:12  來源:《工人日報》

“一位位勞模就像一面面鏡子,不僅讓廣大市民在日常出行中更加直觀地領略勞模風採,還能激發大家見賢思齊、比學趕超。”5月5日,在鄭州地鐵1號線五一公園地鐵站,幾位乘客一上車,就被勞模主題車廂吸引,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念。而在地鐵站廳、站台、列車上,也有不少乘客駐足觀看勞模們的影像和事跡,為他們點贊。

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由河南省鄭州市總工會聯合鄭州地鐵集團打造的“勞模號”“工匠號”地鐵專列在鄭州地鐵1號線和5號線開通。此前,鄭州市總工會還聯合鄭州地鐵建設了五一公園勞模精神主題車站,讓乘客更加深刻地感受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

“勞模號”地鐵專列以“勞動創造幸福 奮斗開創未來”為主題,車廂以紅色為主色調,以兩節車廂為一組展示了12名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的照片和事跡簡介。其中有27年如一日投身祖國航空裝備事業發展的高級技師牛雪平,有腳踏實地、敢想敢為的班組長李會東,也有打造盾構“中國名片”的副總工程師孫振川等人物。

在地鐵車廂看到自己的海報,全國勞動模范、鄭州公交集團第一運營公司60路公交駕駛員曹瑞娟激動地和“自己”合影留念。“這份榮耀是對勞模的鼓勵!”曹瑞娟自豪地說。

“工匠號”地鐵專列的主題為“勞動創造幸福 實干成就偉業”,以藍色為主色調,展示了守護萬家燈火的帶電“超人”陶留海、新時代青年產業工人郭超、發明109項技術革新項目的技術主管劉廣壇等10名中原大工匠的照片和事跡簡介。

“地鐵作為城市窗口,承載著一座城市的精神風貌和形象。”鄭州市總工會負責人說,“勞模號”“工匠號”地鐵專列將全市工人文化宣傳陣地與“三個精神”內涵結合,充分展示了城市對勞動精神和勞動者的推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