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省總工會將主題教育與重點工作相結合

以深入調研推動務實舉措

陳華

2023年05月09日10:3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安徽省總工會組織了50多名市(縣、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來到銅陵市義安區東聯鎮觀摩東聯鎮職工文化活動中心和鎮工會服務驛站。說是觀摩,也是調研,更是為了推動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據了解,安徽省總工會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有針對性地研究確定若干調研課題,扎實開展調研活動,著力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確保‘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在安徽省總工會機關主題教育動員會上,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徐發成表示,要突出工會特色,把主題教育與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結合起來,與縣級工會加強年、民營企業工會規范化建設、工會驛站提質擴面、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維權服務“四項重點任務”結合起來,與產業工人素質提升、工會干部本領錘煉“兩項工程”以及“為職工辦好十件實事”“跟著勞模去創新”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努力打造一支絕對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工會干部隊伍。

按照安徽省總制定的主題教育方案,省總領導班子成員堅持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和“雙聯系”制度,結合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行動和勞模工匠大師“五進”活動等工作,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深入工會組建難點多、工會工作薄弱、勞動關系情況復雜的基層工會開展集中調研,全面摸清基層工會痛點堵點和職工群眾所想所盼,提出加強和改進工會工作的具體舉措。同時,各基層黨組織利用主題黨日,組織黨員干部採取走訪調研等方式,廣泛聽取職工群眾意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為推動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大事和關鍵小事,安徽省總以深入調研的方式推動務實舉措。省總機關堅持“黨建+信訪”工作機制,落實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群眾,領導干部常態化開展接訪下訪和閱批群眾來信。同時,結合工會工作實際,為職工辦好“十件實事”,深入實施暖民心行動,建立工會民生項目清單,持續開展“工會送崗位 樂業在江淮”就業援助行動、困難職工幫扶、產業工人素質提升、勞模工匠“名師帶徒”、職工互助保障、女職工“陽光家園”等工會品牌工作。

為加大與結對社區黨組織聯建共建力度,安徽省總常態化開展工會干部赴基層蹲點和全員“當一周工人”活動,廣泛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和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密切與基層職工群眾的聯系。主題教育期間,省總機關和有關直屬單位,要通過聽社區評價、聽黨員體會等方式,了解工作實效。

(責編:皮博、黃瑾)